内乡县长杨曙光荣获2019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2019年10月18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7日,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全国脱贫攻坚奖是目前我国设立的脱贫攻坚最高奖,每年一届,这是目前举办的的第四届评奖。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方案》,经报名推荐、资格审查、初次评审、实地考察、征求部门意见、复评审查、报批审定等程序步骤,评选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共140个,其中,奋进奖25人,贡献奖26人,奉献奖25人,创新奖25人,组织创新奖25个单位。河南省共有4人1集体获得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他们是:奋进奖的获得者、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张全收;贡献奖获得者、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秦倩(女);奉献奖的获得者、河南省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业勇;创新奖获得者、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组织创新奖获得者、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

人民日报发布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主要事迹显示:杨曙光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发展全局,创新设计“党委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即由政府主导,组织贫困户建立合作社,由国开行河南分行等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合作社统一建设高标准猪舍,企业租赁猪舍养猪,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收入,并可在养猪场就业。通过杨曙光创新设计的“内乡5+”扶贫模式,带动1.6万贫困户养殖生猪,帮助11680位贫困人口就业,年人均工资性收入2—5万元。支持内乡88个贫困村资产入股龙头企业享受优先股分红,确保每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10万元。2019年5月,内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内乡5+”扶贫模式已被河南、安徽、内蒙古、黑龙江等13省(区)49县复制推广。

杨曙光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是一种莫大的激励,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优化提升‘5+’扶贫模式,加快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步伐,全面提升乡村扶贫治理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乡村振兴扎实基础,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更大的贡献。”(生俊东 徐海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