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非遗文化亮相扶贫日 传统手艺人愿为脱贫助力

2019年10月19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10月17日,在这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中牟县狼城岗镇东西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内,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全县14个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云集于此,共同见证中牟扶贫成果,并为精准脱贫工作助力加油。

来自全县各乡镇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承载着丰富的扶贫成果。在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区,黑陶、草编、线编、糖画、面塑、虎头鞋等展台前更是引来众多群众聚集观看。


线编工艺制成的一双双纯手工精美凉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有现场购买的,也有根据创意定制的。“这就是虎头鞋吗?”一位年轻的女子好奇地问道。项目传承人李银凤拿起一只五彩斑斓的虎头鞋向她详细讲解制作工艺和蕴含的寓意。一位老太太说,以前大户人家的小孩都穿做工最结实、样式最好看的,穷人家的孩子穿赖一点的,不过都是一个意思,保平安图吉利愿孩子长得虎头虎脑的。


糖画传承人杨国举的现场制作让群众惊讶不已。小金猪、小金龟、飞龙舞凤等糖画作品供不应求。在黑陶展区,传承人认真讲解了黑陶的制作流程和部分展品的渊源与演变。有群众爱不释手,当场购买了笔筒、花瓶等展品。草编展区更是围得水泄不通。馍篓、果盘、草篮等作品样式精美,群众为传承人精湛的手工技艺感到赞叹。

通过现场展示,使广大群众对非遗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中牟县非遗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走进百姓生活,将提高广大群众对传统非遗的保护意识,推动非遗项目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发展,如果有愿望学习非遗技艺的贫困户,非遗中心将全力支持,助力实现精准脱贫。(王君杰 张喜亮)


编辑:张龙  审核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