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文化扶贫百花艳

2019年10月21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咚咚咚、锵锵锵……”10月21日一大早,尉氏县洧川镇古城墙上,来自该镇社区的盘鼓队就开始了排练。当天,他们要参加镇里扶贫扶志“一米团”的演出,姑娘大妈们排练得格外认真。

近年来,洧川镇党委、政府将文化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全面、扎实推进文化扶贫,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在让贫困群众在共享“文化盛宴”的同时,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鼓劲聚力。该镇30多支文艺表演队伍,利用举办文化艺术节、庆“七一”、迎“国庆”等形式,用戏曲、歌舞、小品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反映脱贫攻坚火热现实生活的成果,年均演出150余场,受益人数超2万人,大大激发了贫困群众发愤图强的决心,为脱贫攻坚鼓劲聚力。

增强决心。以“送戏进村”、“广场舞表演”、周末文化等喜闻乐见的活动为依托,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把脱贫致富思想吹进群众心中,在精神文化层面上丰富贫困户的业余生活,探索文化扶贫的路径,由“送文化”变为“种文化”,由“输血”转变为“造血”,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

提升本领。该镇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等为载体,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豆腐、锅盔馍等“非遗”文化产业10余项,年均增收50余万元,并认真抓好科学技术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以确保其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广树榜样。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积极举行“爱心企业家”、“孝老爱亲模范”、“优秀文化传承人”等道德模范评选和表彰活动,利用文化墙、宣传栏、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及时报道脱贫攻坚模范典型和先进经验,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

注入能量。坚持把文化精神食粮送到群众家门口及田间地头,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以直观的表演形式触及群众内心深处,改变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增强了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为早日实现脱贫目标注入了正能量。

如今,古镇洧川处处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各个领域的力量着眼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文化扶贫的路线图也愈发清晰,农村群众逐渐乐享“精神大餐”,全镇6万余人民群众在文化扶贫的引领下,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倍增,正鼓足干劲,向着小康冲刺,朝着幸福迈进。(孙俊旗 王水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