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式 22岁温县小伙儿申建康在空中护旗梯队

2019年10月22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无边蓝锦俯山河,簇簇云絮迎战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中,作为整个空中受阅部队的第一梯队,由29架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护旗梯队率先出场,护送党旗、国旗、军旗通过天安门上空,以“70”字样编队接受检阅。这是历次阅兵中,空中护旗梯队规模最大的一次,也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直-8运输机悬挂的党旗,后面几架依次悬挂的是国旗和军旗。这是陆航部队首次悬挂党旗、国旗、军旗通过天安门上空。我就在陆航空中梯队的第三架飞机上。”10月17日,回想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时的情景,在陆航空中梯队第三架飞机上接受全国人民检阅的机械师申建康难掩心中的激动。

申建康,1997年出生于温县温泉街道觉世头村,2016年8月被许昌大学录取,同年9月服役于陆航80旅,曾多次受部队嘉奖,获得“优秀士官”“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他在参加国庆阅兵式遴选中脱颖而出,并于6月1日到北京开始为期4个月的训练。“成长在新时代的中国,我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幸运;成为人民子弟兵,我非常自豪和骄傲。”申建康说:“有幸参加国庆大阅兵,我更是感到无上光荣!”

为保证悬挂党旗、国旗、军旗的3架直升机在一条直线上,每架飞机上的每一个人不仅要确保高速飞行时队形的平稳,还要时刻修正航迹确保分秒不差准时到达天安门上空。在这次阅兵中,空中护旗梯队为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展现了“飞行化”陆军的风采。

“今年4月份,得知孩子将要参加国庆阅兵式任务时,全家人都非常开心,也感到非常光荣。”申建康的母亲许小霞说,“当听到孩子说,他会更加努力,用更好的训练质量、更好的作风纪律、更好的精神风貌,去参加这次阅兵时,我也很受鼓舞,更加期待阅兵那一刻早些到来。”10月1日上午,申建康的父亲申小武和母亲许小霞端坐在电视机前,在看到空中护旗梯队以战斗队形和磅礴气势受阅,为阅兵盛典添上浓重的一笔时,心中万分激动。申小武说:“感谢部队的教育和培养,让我以有这样好的儿子为荣!”

飞旋的铁翼,为陆军的腾飞插上翅膀,更为人民军队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申建康说:“我们陆航80旅有10余架战鹰、150名官兵参加国庆阅兵,我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个。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向大家学习,将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祖国和人民军队赋予的各项任务中,在祖国蓝天绘就更加壮美的航迹!”(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