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暨建校110周年座谈会召开

2019年10月22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坚守百十载,明德任责好学力行奋进新时代。10月20日,河南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河南理工大学迎来了110周年华诞。当日,该校举行了“双一流”建设暨建校110周年座谈会,共同回顾学校百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共商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大计。


座谈会现场

会上,河南省副省长刘伟宣读了河南省委、省政府贺信。贺信中说,河南理工大学是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开创了中国矿业高等教育的先河。一个多世纪以来,学校秉持“明德任责”校训,发扬“好学力行”校风,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办教育传承文明、育英才泽被华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着力拓宽学科专业领域、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为全国能源工业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已发展成为一所工科优势突出,安全、地矿学科特色鲜明的知名大学,成为国家煤炭工业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安全培训基地。贺信强调,春华秋实百十载,继往开来续华章。110周年既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又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新起点。希望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教育政治属性,擦亮为党育人鲜明底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加快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发表讲话。他说,河南理工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层次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创建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之路。希望学校以建校11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当好全省同类高校内涵式发展排头兵。江凌表示,一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要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改革,推进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二要集中打造一批优势学科。要按照人才、科研和学术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的基本思路,加强资源整合,做大做强优势学科,继而引领健全学科生态体系,带动学校整体发展。三要扎根中原大地创一流。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优化、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加快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等重大要求进行深入研究攻关,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四要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动力。要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着力加大人事制度、科研体制机制等改革力度,努力探索形成符合教育规律、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校友代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在致辞中说,在110年的发展历程中,母校培养了无数学术大师、工程精英和社会栋梁。无论走到何方、身处何境,始终对母校心之所系、情牵梦绕,始终是母校最热情的关注者、最坚定的支持者,始终为母校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进入新世纪以来,母校开拓进取、抢抓机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和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谱写了地方普通高校拼搏奋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辉煌篇章。希望母校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发挥学科、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贡献力量。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涵养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培养不断进取的人生态度,打牢扎实的知识基础,锻造卓越的学习能力,用不懈奋斗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以实际行动为母校赢得无上荣光。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致辞中说,学校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发展,不仅为河南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了经验,也为国家特别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学校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一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二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着力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着力强化一流意识,打造国内一流品牌。四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根本使命。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服务行业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郑邦山表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改革和发展,继续为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做好服务,为学校发展建设加油助力。相信学校一定会不负众望,奋力谱写出新时代河南高等教育的壮丽篇章。

焦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在讲话中说,学校与焦作人民携手同心、并肩奋斗,为推动焦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焦作市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支持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充分发挥重要智库和动力源作用,校地合作硕果累累。希望学校为国家创新发展培育英才、多做贡献;继续发挥优势,深度参与焦作转型发展,开创校地共赢发展的美好明天。王小平表示,焦作市将千方百计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平台,为师生生活条件改善提供帮助,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希望学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书写新的华章、再铸新的辉煌。

座谈会由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主持。邹友峰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以《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开启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为题,从“巍巍学府,矿教之源”“世纪理工,薪火相传”“迎接新世纪,续写新华章”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110年发展情况。



座谈会现场掠影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显政,河南省高校代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国内高校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国外友好大学代表、日本室兰工业大学副校长松田瑞史先后致辞;教师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兆丰教授,学生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柴政道同学先后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作了“双一流”建设主旨演讲。

当日,与会人员参观了河南理工大学校史馆、办学成就展和历史文化广场。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河南理工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矿业研究院揭牌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理工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办了煤矿智能开采与岩层控制国际学术论坛。

据悉,河南理工大学的前身——焦作路矿学堂始建于1909年,是我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也是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之一。学校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育了27万优秀人才,现已成为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七大学科门类和4.2万余名在校生规模的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河南省特色骨干高校。近年来,学校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首家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优秀评价;建成河南高校第一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和第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南省属高校唯一A类学科;培养了河南本土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矿业工程学科为河南高校唯一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百强学科;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被教育部专家组誉为“小城办大学”的典范……已成为河南高等教育一张闪亮的名片。(王辉 徐春浩 冯诗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