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87岁老英雄杨炳星:为了祖国解放 戎马生涯35载

2019年10月22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解放奖章、渡江胜利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10月21日,记者走进荥阳市革命英雄杨炳星家中,老人拿出一件珍藏的旧式军装,一枚枚军功章整齐地悬挂在军装胸前位置,淋漓尽致地展示着这位老功臣35年的军旅生涯,让人肃然起敬。

杨炳星,1933年4月出生,今年87岁,荥阳市高山镇人。1948年4月,刚满15岁的杨炳星参军入伍,加入由陈赓统帅的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当起了“娃娃兵”,后于195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35年军旅生涯中,他跟随部队从中原大地打到西南边陲,用脚步丈量了祖国的南北大地,跨越13个省份4个国家。历任通信员、正副班长、正副指导员、正副教导员、团政治处副主任、团副政委等职,曾参加解放荥阳、解放郑州、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解放南京、解放南昌、解放广州、进军大西南、云南剿匪、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

1948年5月,入伍仅仅一个月,杨炳星所在的部队在秦基伟司令员指挥下,由洛阳向东进发,准备解放荥阳县城。他所在的二十五旅七十四团二营机炮连被委以重任——在荥阳东廿里铺构筑工事,阻击郑州前来增援的敌人。时间紧迫,他们加紧赶路,从巩县米河镇出发经过崔庙到达廿里铺的姚岗村,占领公路两侧的有利地形,构筑防御工事。13日,郑州城内前来增援的敌军发起猛烈攻势,在团长的指挥下,他们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成功掩护七十九团对荥阳县城的总攻,赢得了荥阳城的解放。

1948年10月,杨炳星又随七十四团参加了解放郑州战役。当时的杨炳星刚入伍不久,还没有配枪,他顺手拿起挖战壕用的一把铁锹作为武器,战斗中,他碰到一个人高马大的敌人,凶狠地拿步枪刺刀向他戳过来。杨炳星挡了一下,用铁锹从地上扬起一堆土,正好扬到敌人脸上,令他一时睁不开眼。这时旁边同样没有枪的战友举起一根木棍,重重砸在这个敌人头上,砸得脑浆迸裂。杨炳星缴获了对方的枪支,投入到更激烈的战斗中。

1948年11月,杨炳星随部队七天奔赴1200多里,到达安徽宿县,在这里构筑防御工事,阻击敌军增援部队。在六天七夜时间内,阵地几易其主,他们成功阻击了敌人的增援企图,配合主力部队全歼黄维兵团11万人。1949年4月,他又随部队千里跃进大别山,在望江县练习渡江。4月21日晚,他所在的机炮连成功掩护四十四师第一船渡江。

1949年4月22日,杨炳星接到紧急任务,跟随连长轻装跑步追歼残匪。“连长带着我们7个人出村走了3公里,上山爬到半山腰一个山凹地突然遇上一群敌人。我们拿枪对准他们,他们也端枪对准了我们。”杨炳星老人对这惊心动魄的场面记忆犹新,“连长高声喊‘解放军优待俘虏,愿缴枪愿投降的向后转!司号员吹号命令七、八连包抄过来,把八二炮和重机枪给我架起来!’连长一喊,我们也跟着喊。敌人一听信以为真,认为我们人多,就给吓住了!”就这样没放一枪一弹,他们7个人就俘虏了敌寇93人,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3挺,长短枪30多支,子弹千余发。

杨炳星押送俘虏回村做思想工作期间,从一个跟自己年龄相仿的敌兵俘虏口中获悉,有高级军官混在士兵里。经指认,在团队俘虏营里找出了敌一四三师少将师长阎尚元等多位国民党军官。

随后,战斗经验越来越丰富的杨炳星跟随部队参加了解放南昌、解放广州、大西南剿匪、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多场战役,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在部队期间,他先后荣获“解放奖章”“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解放中南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西藏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纪念章”。2016年7月,中共河南省委为杨炳星同志颁发了“50年以上党龄荣誉纪念章”;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又为他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1982年,杨炳星转业回荥阳县工作。“现在身体不行了,不能再给孩子们讲课了。”杨炳星转业后,把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又担在肩上,他多次走进校园、社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师生、群众讲述解放荥阳、解放郑州等战争岁月的感人故事,缅怀战友的英雄事迹,让人民群众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点燃了群众的爱国情怀。(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