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践行初心改善民生 背街小巷焕新颜

2019年10月23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9月份以来,河南省沁阳市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奔着问题去,聚焦改善服务民生,大力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用群众身边看得见的提升,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怀庆办事处党建一条街

  目前,沁阳市四个办事处第一批8条背街小巷基本完工,涌现出了薛街、后卫外街、朱庄社区大街、县南街、梅巷等一批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文明街巷。

  10月21日,在该市太行办事处朱庄村,记者看到,居民走在修葺一新的柏油路上,街道两侧,粉色的长春花、金黄的雏菊、碧油油的藤蔓,使这条街巷焕发着活力。很多居民还不时驻足,用相机为美丽的小巷街景留影。“有了‘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咱这儿也成‘网红’打卡地了!”朱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文生高兴地说。

  留存文化记忆的后卫门街

  该市太行办事处朱庄村选定村主干道作为首批改造提升道路,聘请专业设计师,明确“文化创意+传统民居”改造思路,从铺设柏油路面、施划行车标识、修缮砖瓦、民居,到增设花钵、花箱,从规划停车位到“垃圾不落地”,体现了文明宜居的改造理念。

  今年8月,沁阳市出台了《沁阳市城区背街小巷及老旧居民楼院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的原则,实施了城区背街小巷及老旧居民楼院改造提升工程,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背街小巷“脏乱差”难题,营造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改造提升工作以城区4个办事处为主体,采取奖补制。第一批选择8条街巷作为试点。

  焦百生活广场中天店位于城市中心地带,对面有一条小巷,俗称“煤巷”。这条地处闹市的小街,曾因乱停乱放和无序经营,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

  忆党史铭初心,红色党建辉映小巷

  该街所在的沁园办事处通过“访实情、察民意、听民声”,将“煤巷”的改造提升列入辖区民生实事。围绕发展历史、周边业态和群众需求,进行文化景观的打造呈现。如今,昔日“脏乱差”的“煤巷”变身气质典雅“梅巷”,雪白的墙面、古色古香的彩绘、生机盎然的绿植,让这条“风味小吃街”聚拢更多人气。

  沁阳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破旧立新的同时,如何留存文化记忆,涵养文化自信?该市怀庆办事处自治街薛街和合作街后卫街给出了答案。长约480米的街区,一侧分布着朱载堉纪念馆、药王庙等文保单位,另一侧是古朴的民居。结合街道特点,薛街以“怀川乐韵”为主题,在明代乐律学家朱载堉纪念馆周边,巧妙设计“雅韵相承、锣鼓齐鸣、曲韵天骄”三大版块,构建以古覃怀文化为主体的古代乐律文化长廊,展现中国古典音乐文化及古覃怀地区的音乐文化遗产。后卫门街依托合作街社区党建综合体辐射功能,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展开“忆党史铭初心、崇英雄敬楷模、传文化诵文明、扫黑恶净环境、念古城展新颜”五个篇章,着力为居民提供理论学习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长廊。如今,两条街区连成一线,古朴典雅与红色党建辉映,还有新修柏油路、健身器材、口袋公园等硬件提升,附近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为巩固改造成果,防止问题回潮,各社区也颇费了一番心思。该市朱庄村在工程启动前,就多次召开群众代表、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座谈会,最大程度吸取群众意见,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建设、管理的积极性。还在党员中招募“街巷管家”,参与到“背街小巷”管理中。“梅巷”作为城市中心特色小吃休闲一条街,充分利用紧邻停车场的区位优势,社区安排志愿服务人员,引导前来就餐的群众将车辆停到停车场,一方面可以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社区收入。

  据了解,今年第四季度沁阳市将启动第二批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以后每年将按照不少于8条的标准,对全市的背街小巷逐步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以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王辉 杨国宇)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