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引导4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5个贫困村

2019年10月24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1日,记者从鄢陵县工商联了解到,参与该县“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的企业共有40家,其中该县企业25家,东城区企业15家,分别帮扶该县8个镇的35个贫困村。截至目前,这40家企业全部与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这些企业通过产业扶贫、技能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自全市“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鄢陵县成立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该县工商联,对“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鄢陵县工商联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使“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市“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鄢陵县工商联先后召开班子专题会、全体党员干部会,层层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对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的实施意见进行认真研究,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鄢陵县工商联充分发挥该县“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牵头建立了“千企帮千村”联席会议和企业帮扶统计核查制度和周督查、月总结、季通报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同时,鄢陵县工商联和该县扶贫办、工信委等单位人员共同组成4个督导组,对该县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

根据工作要求,鄢陵县工商联组织人员到有关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对参与帮扶企业的帮扶意向进行梳理,要求各家帮扶企业围绕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制订详细的帮扶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做到精准施策;各县、镇和企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产业帮扶方面,鄢陵县工商联引导帮扶企业发挥优势,因地、因企开展产业帮扶,努力实现扶贫由单纯“输血”向“造血”的转变。鄢陵县花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合作模式,在南坞、马坊、彭店、张桥、大马等镇的10个贫困村建立了1.6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温室;流转近3万亩土地,作为金杜仲苗木基地,增加贫困户收入。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马坊镇程岗村集体企业鄢陵县盛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目前已投资5万元,计划投资10万元。

公益帮扶方面,河南凯豫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为望田镇杜春营村捐赠价值1万余元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并资助3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3600元;河南九发高导铜材股份有限公司为只乐镇岗周村捐赠价值1.5万元的家具和生活用品;鄢陵腊梅园饮业有限公司为张桥镇东许村的28户贫困户捐赠爱心物资;许绝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4万多米电线;河南中磷大化肥业有限公司提供2万多元施工费对南坞镇前石村的线路进行了农网改造;许昌跃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大马镇朱店村的道路进行了规划整修,并安装宣传栏12个。

就业帮扶方面,鄢陵建业绿色基地建设有限公司、许昌花都温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河南金雨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鄢陵县花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就业;许昌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在望田镇新色村投资30余万元成立海光口罩加工厂,吸纳了20多名村民就业。

金融帮扶方面,鄢陵县花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河南金雨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通过鄢陵农商行与2170户贫困户签订贷款协议,给这些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2500元。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建议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对参与帮扶企业予以扶持,进一步调动帮扶企业的积极性;对积极参加‘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的企业优先推荐参加各级集体荣誉评选,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生力军作用;围绕全市‘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确保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鄢陵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李海峰 郑发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