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暨第34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研讨会在郑州举办

2019年10月25日10:09

来源:大河网

10月23日,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辅导员协会支持下,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的“河南省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暨第34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研讨会”在郑州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周金虎,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武晓萍等领导和特邀专家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基层科技工作者、科技辅导员代表共180人(其中来自53个重点县科技辅导员代表60多人)参加培训。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

王继芬副主席在开班仪式上对科技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举办本次培训研讨的重要意义。“送培训到基层”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重大部署,是省科协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行动,是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第二课堂”。希望大家集思广益,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打造出更有影响、更有实效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品牌。二要潜心学习,通过培训研讨提升能力素质,希望在培训期间积极交流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把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方法融入到工作中,真正把培训当成一次充电赋能契机。三要勇于创新,大力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希望在座的各位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类科技教育活动中,重视理论业务培训,狠抓科技活动实践,着力培养青少年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科学精神,培育和壮大我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队伍,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郑州大学张守涛教授作首场报告

本期培训班为期2天,培训期间,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中原千人”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张守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Keep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秦曾昌,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维,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硕士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全国十佳科技教师周剑等专家将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业务交流研讨”、“科技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创新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时代下的青少年创新教育”、“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交流”等专题,就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进行深入细致的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导。活动课程设置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包括政策解读、业务指导、专家报告、动手实际操作、经验交流讨论等。

此次培训活动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的工作任务,集中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向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从基层和贫困地区学校科技辅导员实际需要出发,以青少年科技创新核心业务为主线进行培训研讨,进一步提升基层科技辅导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为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