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程庄”创作基地启动仪式举行

2019年10月25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时节,秋意浓浓。10月22日上午,由开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杞县县委宣传部,杞县文联主办、宗店乡党委、政府、程庄村“两委”承办的不忘初心传承奋斗精神,牢记使命创作文艺精品--------“红色程庄”创作基地启动仪式在程庄村睢杞太中心县委旧址院内隆重举行。来自开封市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电影电视协会等协会的100多名文艺家参加了活动。

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樊城、副主席孟冉、秘书长郭张开、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杞县文联主席周清怀等有关领导参加了活动。首先,杞县宗店乡党委书记田斌介绍了该乡的乡域情况,程庄村是革命老区,睢杞太抗日革命战争根据地,在这里涌现了以王介夫、王法赢、王法洲等为代表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战,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程庄人以老一辈革命斗争精神,程庄村的发展和今天的幸福生活与红色基因脉脉相承,永远激励着程庄人民。其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对这次创作活动作了重要讲话,关部长要求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肩负起传承革命精神的重担,利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好定格好,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创造出不愧于时代、不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弘扬红色主旋律、传承老区精神。当日上午,在程庄村抗日名将王介夫的故居,也是当初睢、杞、太中心县委,中共睢杞太特委所在地,会聚在小院里,还邀请了县党史办副主任孙继书和该村90多岁的王法涛、郭春芝、徐振富等十多位抗战老人一起,分别讲解了老一辈的参战历程和经典革命故事。大家聆听后,非常震撼,鼓起了阵阵的掌声,内心充满了激昂,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努力奋斗,为国家、社会、家乡多作贡献。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樊城说:“对这次创作也提出了明确的指引,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要求全体艺术工作者要深入挖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讲好写好他们的英勇斗争故事,拿出工匠精神,创作出精品力作,让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随后的两天时间,创作组分为三组,在该村蔡艳丽老师的引导下,分别深入到虎背岗村、尹尧村,刘寨村、焦庄村、瓦岗村实地进行了采访创作。在虎背岗村观看了睢杞战役指挥所、发报所旧址,尹尧村的马永昌地下党的军需联络站故居,拜望了马永田烈士墓,瞻仰了马永田烈士证书,刘寨村的抗日战场。大家每到一处,都聚精会神地听老人讲解,忙着记录忙着拍照,通过紧张的2天采访创作,让大家体会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在蔡艳丽的农家小院里,村民一听说创作组要走,张文荣、韩坤英、胡西玲、宋丽、常孝兰、陈俊玲等许多村民们还拿出刚刚蒸好的手工馒头、焦锅饼,拿出来让大家品尝品尝,让大家感受到老区人民的一片热情,显得是那么亲切,是那么淳厚。(董伦峰 李世强 刘银忠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