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岗文化园奠基:让厚重文化历史从博物馆和线装书中走出来

2019年10月25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今天,南阳最闪亮的人文名片——卧龙岗奠基复建了!

10月24日上午,南阳举行卧龙岗文化园奠基仪式,这是南阳市委、市政府“九大专项”之一“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专项的重要支撑项目,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文化工程。卧龙岗文化园建设项目的奠基,是南阳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南阳文旅产业大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市领导张文深、霍好胜、刘朝瑞、张富治、阿颖、黄舫、宋蕙等出席奠基仪式。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市委书记张文深宣布南阳市卧龙岗文化园建设项目奠基。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卧龙岗的恢复重建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项目的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富治主持奠基仪式。

这是自清代中期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复建,是自公元234年蜀国故将淯阳侯黄权在卧龙岗修祠祭拜诸葛亮以来有记录的第43次修建。整个项目规划占地2000余亩,将以卧龙岗、武侯祠、汉画馆及其周边1平方公里区域为重点,以“一人一岗一馆一祠”为核心,以文化保护、生态修复为基础,以“显岗”“渗绿”“智城”为理念,系统恢复卧龙岗生态原貌,全面提升武侯祠和汉画馆两大景点,把卧龙岗建设成为集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一体的躬耕纪念地,打造城市中央5A级景区。

卧龙岗文化园区规划以武侯祠为核心,以诸葛亮文化为中心,以躬耕精神为主题,以岗为根,以文为魂,以水绿为底,以龙脉为轴,构建山水文绿及交通建筑诸系统,力争建成“集文化旅游高地打造、城市绿核绿肺营造、城市综合功能完善、城市人居环境改善、整个区域土地经营开发于一体的经济文化引爆点”。

蓝图绘就,美景越发引人期许。未来的卧龙岗,绿树成荫,岗水相依,宛郢古道松柏参天,庄严肃穆的卧龙广场就在眼前,诸葛亮出师表,诸葛亮兵要浮雕墙和三国时期三分天下的地图环列四周,三国文化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街区,将成为“南阳永不落幕的世博会”,也将带来强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成为南阳经济文化的重要增长点。

复建卧龙岗,是南阳人民多年的期盼,更是南阳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的一件大事。按照南阳“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这一定位,就需要有强大的文化实力作为支撑,更需要尽快将卧龙岗这一优秀的文化资源转化成为巨大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倾全力让南阳厚重的文化历史从博物馆、图书馆、线装书中走出来,走向大众,走向全国……

为实现这一美好蓝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直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过去11个月里,卧龙区勇担重任、攻坚克难、挂图作战、善作善成,紧扣“规划、融资、征迁、建设、运营”五条主线,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争取到国开行棚改贷款专项债券15亿元,解决了征迁资金难题。文化园区涉迁区域大、难点多,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期望值高,自去年11月23日启动至今,征迁建设指挥部强化有解思维,用心用情做工作,确保了征迁工作顺利推进,仅半年多时间,共征迁拆除各类建物面积约15.06万平方米,公建单位肿瘤医院、中波台家属院、卧龙岗公安防大队办公楼拆除完毕,革命烈士纪念馆重建征地工作已启动。

坚持规划先行,高度重视文化园区的规划设计,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旅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实地踏看,市区历史文化专家多次指导把脉文化元素,规划设计团队驻场设计、现场放线、反复推敲、集思广益,在7月8日和9月29日,文化园区修建性规划设计方案和建筑设计方案顺利通过市规委会评审。

坚持平行作业,在进行规划设计的同时,已先期启动了引水上岗工程,目前工程已经完成,文化园区的标志性项目“卧龙饮淯水”已见雏形。卧龙路穿岗段顺利封堵后复岗封脉,实现岗祠相连。

承担建设任务的卧龙区力争明年5月1日前完成南部复岗植绿工程、宛郢古道工程,明年年底前完成北部非物质文化遗产街区、中部武侯祠景观提升改造、南部卧龙广场及地下空间利用工程,将武侯祠和汉画馆按5A级景区标准融入卧龙岗文化园,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生俊东 王松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