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扶贫建起冬桃园 帮助销售真贴心

2019年10月25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3日,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南梁村迎雪红冬桃园里,来了一批志愿者,帮助采摘、购买、销售桃子。“湖滨区委编办就是我们的亲人啊,不仅帮我们种植、管理,连采摘、销售都放在心上。”南梁村监委主任王建泽高兴得合不拢嘴。

已是深秋时节,这片桃园却呈现出一片果实累累的景象。平常的桃树都是在六七月份就已经采摘结束,这里的桃树却可以让桃子生长到11月份。这是湖滨区委编办为该村引进的致富项目——迎雪红冬桃园。

南梁村自然条件差,村里又无集体收入,村民大多靠种植桃树为主要收入来源。由于没有统一规划,也没有建立合作社,生产、销售、技术全靠自己,果树的经济效益一直不好。作为该村的帮扶单位,湖滨区委编办始终把发展产业放在心上,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决定引入冬桃种植。

除了联系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是遇到了许多困难。为了坚定投资商的信心,区委编办同志带着投资商一次次到南梁了解情况;土地流转价格谈不拢,区委编办多次协调,奔走于村民和投资商之间;整理土地时,原有土地上的树木砍伐需经审批,又多次和林业部门协调沟通,获得审批;在流转土地过程中,为给项目更好的投资环境,区委编办还协调区水利、供电等部门为桃园修复一口深井,并为园区通上了三相电,使园区一期建设顺利进行。经过不懈努力,南梁村冬桃园项目终于在2016年2月成功建成。

果园建成之后,区委编办还与南梁村委会协商制定了“用工协议”,规定凡是果园里需要招工,一定要优先选择贫困户。还和投资商达成协议,过了三年挂果期之后,凡是有意向种植冬桃的村民,投资商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

目前,全园共种植桃树1.5万棵左右,2017年部分挂果,2018年挂果率达到百分之百,今年已达盛果期。该项目经济效益可达150万元,带动20户群众致富。(张玉 孙晓峰 张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