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做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者

2019年10月29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推动全县上下进一步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10月24日,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牢记共产党员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通过主题教育,全县上下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奋力建设水清民富县强的强大合力,全县党员干部要做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者!”

坚持整体谋划,确保深入推进。卢捍卫介绍,南阳市9月11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淅川县于次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淅川实际,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40人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县127个单位进行全方位督导;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巡回指导方案和“8+1”专项整治方案等,确保主题教育开展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全县127个单位竞相召开部署会议,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配发教材汇编,学习形式多样。为全县43名县处级干部、2.8万名党员配发学习教材,为3000多名流动党员邮寄学习资料,为全县1400多个基层党组织编印陆锡芳等先进人物汇编,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无遗漏。利用“学习强国”App、网络干部学院、远程教育融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网上互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依托南水北调干部学院等,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凝聚主题教育正能量。通过先进典型作报告、集体观看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结合实际工作,放大学习效果。卢捍卫说,全县上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守初心、担使命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主题教育中,该县城管局解决商户之间、商户和客户之间矛盾60多起,为临时商户解决摊位300多人次,处理“市霸”3件,处理群众矛盾30多起,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该县民政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农村低保领域漠视群众专项整治行动,成立4个督导组,全面开展暗访抽查,确保政策落实无死角。毛堂乡把主题教育与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双创”工作、信访稳定相结合,达到了开展主题教育与促进整体业务工作开展相得益彰的目的。龙城街道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提出对街道社区干部职业化管理的新举措,制定工作方案、工作标准,让街道干部与社区干部结对子,共同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卢捍卫告诉记者,巡回指导组坚持讲规矩不讲面子,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评判标准。至目前,共检视出问题297个,已确定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对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中“三类情形”村干部全部清理到位,有效化解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卢捍卫表示,为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要注重挖掘、培育各行业各领域各战线涌现出来的“学”的典型、“干”的典型、“创新”的典型、“攻坚克难”的典型,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激励和引导党员从身边的“钙源”汲取精神力量。同时,运用好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让先进典型事迹处处见、时时新,推进主题教育扎实而富有成效开展。(生俊东 杨振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