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组织“四送”开展“志智双扶”

2019年10月29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风送爽,月季飘香,10月25日南召县留山镇马湾村村部其乐融融,气氛热烈,村两委正在组织2019年第三季度“志智双扶”故事会、讲评会,9月份县里发放产业、就业“星火计划”奖励资金,本村48户建档立卡户获得奖励。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南召县在完善帮扶村级基础设施的同时,不断做实做细帮扶工作,强化“志智双扶”,开展送理论、送信心、送技能、送健康活动,提升脱贫质量,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全县培育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典型10个,选树贫困群众致富典型20个,激励带动400余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送理论,坚定党员干部必胜信心。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南召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带领机关党员与村党员一起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聆听党课辅导员讲述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用70年的沧桑巨变增强党员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怀,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群众纷纷表达了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送信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南召县结合“志智双扶”活动,明确帮扶人对脱贫群众继续帮扶不松劲,对未脱贫的加大帮扶力度,细化帮扶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各村采取每季度召开一次讲评会,为未脱贫贫困户“开小灶”。励志故事会上,邀请本村致富标兵传致富真经,“脱贫明星”汇报自家劳动收入,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点评打分,凭积分到“同心超市”兑奖品,营造学比赶的浓厚氛围,增强致富信心,真正明白“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送技能,让贫困人员掌握致富本领。南召县中等职业学校积极开展联合办学、校企合作,针对市场需求,突破就业出口,开设了汽修、幼师、地铁、激光3D四个拳头专业,与省质量工程学院联办了“军转大专班”,“高铁空乘订单班”,与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联办了“甲骨文订单班”,与省机电职业学院联办“汽车订单班”,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帮助600多名学生找到了就业门路。借助县农业、科技、人社等部门举办的种植、养殖、机电、家政等多个行业技能培训,县审计局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积极参加实用技能,学得一技之长,鼓励助他们参加扶贫务工招聘会,帮助留山镇马湾村130多人转移务工,大幅度增加家庭收入。

送健康,让村民享受公共卫生服务。南召县多次组织卫生医疗队深入贫困村进行健康体检,对65岁以上老人和慢性病群体建起健康档案,进行免费体检,对疑难杂症进行初步筛诊。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医发放宣传单,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和预防技能。2017年以来南召县共为贫困户办理慢性病卡15286张,为困难群众补贴五次报销费用1.8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8万余人次,大病救治率和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100%。(生俊东 廖涛 高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