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 人才+资源 助推中医药产业腾飞

2019年10月29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城市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南阳市借助中医药产业优势,筑巢引凤,与实施“诸葛英才计划”和人才强市战略相结合,通过举办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健康中原高峰论坛暨中国南阳张仲景医药文化节等途径,实现了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2016年12月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中医药产业优势明显:张仲景文化遗产的根派优势,仲景文化不仅是中医药的根派源头,而且是生命健康文化和方法的根派源头,对世界医学具有深远的影响;南阳拥有得天独厚的多样性的地形和立体性气候等自然环境条件,已查明的天然药物有2436 种,品种数量占全国 的20%,野生中药材蕴藏量2.5 亿公斤;占南阳面积2/3 的丘陵山地为发展中药材种植提供了巨大的地理空间和自然条件,同时南阳有1000多万人,劳力资源充足:交通便利,为我国中部地区铁路、高速公路、信息高速公路三网融通“十”字立体交叉的交通、通讯枢纽。“八大宛药”和“宛艾”品牌效应初显,基本形成了科研、种植、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产业基础格局。这一切都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提和基础。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突破口和关键在于人才。

俗话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面对日趋激烈竞争和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必须把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强化“引智”。南阳市通过大力实施“诸葛英才计划”, 院士专家南阳行活动,采用灵活柔性人才引进,在人才“引、育、用、留”四个关键环节发力,大力培养和引进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做大做强本土人才总量,构建了“1+16”政策体系。通过努力。南阳引进、培育人才数量及科技创新平台规模有了历史性突破。引才引智工作的突飞猛进,为南阳中医药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跑出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据初步统计,仅张仲景大药房综合营业额全国范围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5个亿;南阳艾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艾草收购集散地和全国最大的艾产品加工基地国,年销售额达38亿元。有利促进了南阳 “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生态大市、健康都市”的建设,初步实现了人才和产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局面。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南阳正利用丰富中医药资源,引才引智。通过连续举办张仲景医药文化节,蓄积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南阳中医药产业已经展翅欲飞。(生俊东 刘卫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