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因地制宜探索改厕新模式

2019年10月30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义马市各涉农社区把农村改厕工作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因地制宜探索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模式,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完成改厕3648户,预计年底将完成下达的3691户的任务。

据了解,义马市的改厕模式主要有3种,在城镇污水管网可延伸覆盖到的农村社区,改造建设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如千秋、裴村、马岭、付村及三十铺的部分社区,目前均已并入城区污水管网;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且村民居住相对分散的地区,推广三格式化粪池厕所,如南河、礼召、程村社区、河口社区娄坡组、二十铺社区下西组等;部分地理位置偏远的村组,没有条件并入城镇污水管网,而三格式化粪池厕所需要定期清理,为切实减轻农户负担,义马市探索推进了“组户管网+大型化粪池”及“湿地公园”两种改厕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

据介绍,“组户管网+大型化粪池”的改厕模式主要适用于城镇污水管网覆盖不到但农户居住相对集中的片区,30户以内的片区可以采用“组户管网+20立方米的化粪池”,50到80户的片区可以采用“组户管网+50立方米的化粪池”,虽然该模式前期铺设管道投资较大,但优点也更明显。

此外,义马市还探索建设了“湿地公园”改厕模式,在河口社区河口组、樊庄组及霍村社区通过建设湿地公园,对粪污进行层层过滤,最终使流出的水达到灌溉标准。改厕模式下建立的湿地公园有明显的生态效应,自湿地公园建成至今,已多次发现天鹅、水鸟等珍稀禽类出现。(李雅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