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创业之星”陈新峰:创业不忘初心 扶贫造福乡邻

2019年10月3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火红的石榴挂满枝头,黄白菊竞相绽放......”金秋时节,孟州市大定街道办事处陈湾村缘合生态园内瓜果飘香,陈新峰和村民们正在园内忙碌着,望着硕果累累的生态园,大家喜上眉梢。作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陈新峰创业不忘初心,扶贫造福乡邻,在当地传为美谈,被河南省政府评为2019年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

今年44岁的陈新峰是孟州市大定街道办事处陈湾村村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他先后在深圳、北京、洛阳等大城市打工创业,并拿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2016年,在事业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陈新峰选择了回到老家陈湾村返乡创业。

陈新峰利用该市陈湾村紧邻该市黄河游览区的有利条件,在村两委的支持帮助下,流转通往黄河游览区道路旁的90亩土地,办起了“缘合四季采摘园”。在园内种植上,他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种植了薄皮核桃、软籽石榴、反季节草莓、牛奶吊瓜等名优品种,悉心向省内外的种植能手和老种植户请教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使栽植的各种水果都取得了成功,当年年底采摘园的草莓大棚就迎来了大批采摘游客。

面对草莓园火爆的生意和供不应求的现状,村两委和陈新峰决定大力开发生态园,让其成为全市的一个亮点,为生态采摘园建设了200米的道路,500平米的生态广场,新增6个大棚,安置了陈湾村3户贫困户和20多名50岁以上的闲置劳动力。生态采摘园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共接待采摘游客十多万人次,总产值达到150多万元。为形成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陈新峰成立了缘合种植合作社,让陈湾村及周边村的农户加入进来,免费为大家提供现代农业技术和咨询服务,同时配合孟州市农业、扶贫部门带领全市的贫困乡镇,外出进行现代农业发展的交流学习,使广大农民向着新型农业、智慧农业的方向转变发展。目前,在生态采摘园的影响以及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该市陈湾村周边有5户农户也着手筹建设施大棚,同时带动滩区8个村种植观念的改变,向着现代休闲农业方向发展。

2018年,陈新峰被孟州市评为十大带富能手之一,缘合四季采摘园被评为该市精准扶贫基地;2019年陈新峰被评为该市十大乡土人才之一、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缘合四季采摘园被评为该市返乡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如今,缘合生态采摘园已成为黄河岸边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天可接待游客百人以上,不仅为周边县市群众乡村一日游提供了舒心的环境,也让当地老百姓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王辉 谢建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