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交口乡:军民共建为脱贫攻坚“锦上添花”

2019年10月31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是太感谢了,我这腿不能动,干啥也不方便,平时政府对我们一家已经很照顾了,这次又‘破费’为我整院子。”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南梁村贫困户潘铁师看着自家越来越整洁的院子,很是感激。

南梁村位于交口乡南端,属于丘陵地形,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辖三个自然村,七个村民组,443户、1618人,耕地面积2638亩,群众收入以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81户259人,经过精准帮扶,2016年年底脱贫摘帽。

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在帮扶共建单位三门峡市军分区的大力支持下,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再提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足准备。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效果,该村对村内2000余米主干道路进行砖砌花墙改造。平整土地20余亩,栽植木槿、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等风景树300余棵,改造排水沟300米,在村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10余种,主次干道安装摄像头8处。

为彻底改善户容户貌,乡、村组织施工队对6户贫困户逐户进行提升改造,统一进行旱厕改造,清除杂物杂草,硬化绿化地面,建设院内花池,安装太阳能灯。并组织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家中清理清扫,发动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

脱贫致富,必须有产业支撑,该村高度重视龙头产业发展,目前红不软桃种植1310亩,反季节冬桃110亩,红富士苹果700亩,其中贫困户发展种植业65户,同时引进甜瓜种植项目1个,带动贫困户10余户。(郑素丽 胡文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