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增福镇:51户贫困家庭实现就业脱贫

2019年10月31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近年来,长葛市增福镇立足当地建筑机械产业发达、商贸市场活跃的实际,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以“下乡招聘、技能培训、扶贫车间、能人带动、岗位开发”为抓手,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搭建就业平台。今年以来,增福镇开展招聘宣传活动纳入每个村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镇人劳动保障所精心遴选了13家优质企业,并提供岗位78个,岗位薪资最低1500—5000元不等,涵盖 机械、棉纺、陶瓷等行业,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更广的选择,受到群众的欢迎。

“之前还发愁没工作,现在工作自己送上门。”10月15日,与长葛宇创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意向的上坡口村贫困户冯彦峰说道。

上坡口村贫困户冯彦峰,家中6口人,本人肢体四级残,于2018年6月到本企业上班,在宇创门岗就业,月收入2000元。

该镇还利用仲秋、春节、灯节的期间,开展“就业援助献爱心”和“劳务信息助扶贫”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和特殊群体实现就业。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每个村开展就业招聘会均不低于6场,平均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294人填写就业意向,121人通过招聘会成功入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9人。

技能培训,传授“金手艺”。

为解决贫困户接受技能培训难问题,让贫困劳动力最大范围地享受到培训政策,该镇采取“送技上门,培训到点”的方式,把培训班办到村委大院、企业生产一线,提升技能培训针对性,为贫困人员就业和企业用工搭建互动平台。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期37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受训155人次。

建扶贫车间,为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该镇积极挖掘和引进特色企业并建立扶贫车间,认定长葛宇创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合作社设立扶贫车间,落实扶贫车间补贴2.4万元。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人员1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16人,贫困户人均增收达3000元以上。

同时,该镇以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为突破口,开发镇、村两级公益性岗位35个,并向极度贫困户延伸。

家住增福镇张刘寨村的贫困户张海锋患有脑溢血后遗症 ,因此不能外出务工,生活压力大。该村第一书记马冠了解他的情况后,主动为其申请乡村公益性岗位。现在,其妻子孙培纳 主要负责村级道路养护工作,每个月都有800元的收入。

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5个,帮助35名极度贫困群众实现就业。(李海峰 李全林 左俊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