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中心医院开展2019年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普及活动

2019年10月31日15: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河南省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百场普及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意识和综合素养,增强自救互救能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10月23日下午,开封市中心医院举行了开封市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普及活动启动仪式。

开封市卫健委应急办葛旭东、院领导赵海源、应急办副主任张新军、急诊科主任段宝民、急诊科副主任李兵、急诊科护士长刘红霞出席了本次活动。医院实习、进修、规培人员300余人,和现场病患及群众200余人参与现场观摩,部分实习医务人员和病人家属参与演示教学。院领导赵海源发表致辞讲话,急诊科护理组长张丽娜担任现场急救技术展演总指导。

为做好此项活动,全院党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推动卫生应急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提升公众预防突发事件水平,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在多部门的配合、支持下,该院组织精兵强将多次深入社区、学校、单位、走向街头、深入乡村,广泛开展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普及活动。

本次活动选择在医院内人流量大的体检科停车场举行。就是要让更多普通病患和群众能够看到、学到有用的自救互救技能,让活动达到应有的效果。院办公室、党办、宣传科、护理部、教学办等职能科室为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急诊科医护骨干负责现场20场心肺复苏、气道阻塞和创伤止血包扎技术等3个项目、40名展示操作选手的现场指导培训,项目标准制定,展示流程规范。确保了现场20名选手、20名模特操作的整齐划一、标准规范。

为保证本次活动成功举办,医院急诊科团队在李兵主任的带领下,积极组织医院20名急救骨干利用休息时间,制作标准流程、演示视频、加紧排练;此次活动通过演示教学、现场观摩、互动实操等多种形式,体现了该院急诊急救技术的专业性和优势性。现场选手们娴熟、专业、优雅的操作流程和手势均到了与会领导、现场群众的充分肯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医院病人和家属、实习人员融入到活动中,达到了预期效果。

开封市中心医院作为开封市急诊急救的排头兵,作为河南省紧急医学救援队和开封市紧急医学救援队,并不断加强急救中心、卒中防治中心、胸痛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建设,积极发挥MDT多学科联合诊疗优势,勇于承载急诊急救普及活动的责任和担当,继续与开封市各兄弟单位一道,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把本项活动作为推进健康开封,文明开封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力营造全民重视和主动学习卫生应急知识的氛围。

此次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开封急救知识“五进”活动(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拉开帷幕,该院将会陆续推荐工作的开展,将掀起开封市全民学急救的高潮,由此全面提升市民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市民在遭遇突发事件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