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院开启“智慧执行”大门:用“AI管人”代替“人管人”

2019年10月31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执行案件超期监管难,执行程序存在瑕疵不好发现,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执行回来的案款不能及时发放到位……这些根深蒂固、长期困扰执行工作的“绊脚石”“拦路虎”“肠梗阻”,如今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都成了“浮云”。

  焦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到执行指挥中心调研“执行案件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

2019年9月6日,随着“执行案件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的正式成功上线,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迎来了新时代——在全国率先跨进“智慧执行”的大门,实现了由人管人、制度管人向“智能管人”的升级过渡,做到了对每一名干警、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的全流程智能管控,执行工作向着规范化、智慧化阔步前行。

“‘人管人’累死人。只有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才能大幅提升执行工作的战斗力!”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掷地有声地说,“全流程智能管控,实现了执行指挥中心的实体化、实战化运行,解决了‘人管人’的现状,真正做到了用数据智能管控、用数据督办到人、用数据督办到案。这是执行生产力一次质的提升,也是‘数字执行’向‘智慧执行’迈出的关键一步。”

自此,焦作市中级法院首创的“两分三化一惩戒”执行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了全程闭环、落地生根,开始由宏观走向微观、由粗放走向精准、由大写意向工笔画的质变。“人工智能+先进机制”的创新融合,使焦作的执行工作迸发出澎湃的动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让数据学会“思考”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过去,我们对案件的监管停留在‘面’上,比较‘粗糙’,比如某法院总体执行了多少案件、多少钱,实际执结了多少,终结本次的案件多少……虽然有数据、有表格,但只是简单堆砌和统计,宏观、抽象、不具体,至于问题出在哪里,哪个案件、哪个环节、哪个干警有问题,不清楚,导致漏管、脱管、监管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数据没有分析能力就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这导致我们对案件异常情况的感知能力偏弱,对案件各个节点的管控不成体系也不全面,很难精准定位、靶向发力、实时监控。”李玉杰介绍。

“问题的根源就是‘两分三化一惩戒机制’缺失了关键一环——执行智慧化。”李玉杰一针见血地说。

如何让数据学会“思考”?让执行信息智能化?这成了绕不过去的矛盾焦点。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该市中级法院成立了课题组进行专项调研,并于2019年年初投入80万元,与上海金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进行联合研发。在经过8个月的反复打磨调试后,终于成功研发出了全国首款“执行案件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该系统于今年9月6日在该市中级法院执行局正式上线。

“这个系统就像一个精明的‘大管家’,自动对所有案件中的所有数据进行过滤、分析,自动监控所有办案节点,发现任何异常现象,就会在第一时间自动作出反应。”该市中级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沙弟高兴地说,“有了这个好帮手,执行指挥中心就能直接监管到案、监管到人,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这不仅帮助我们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还实现了执行办案全程公开、全程留痕、全程可视、全程监管,执行工作全盘皆活。”

“智能监控”无漏洞

  智能搜索,查找问题,发现异常,及时预警

那么,该系统究竟具备哪些强大的功能呢?

期限预警——“扫雷”“拆弹”

“某某法官,你承办的(2019)豫08执X号案件当前有2个预警/异常情况,分别是:1.当事人的联系方式缺失必要的信息。2.节点期限预警,请注意及时办理不要超期,无法改正或补正的,请向本级执行指挥中心说明原因——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正在办案的一名基层法院法官收到了执行指挥中心的短信,这种“点对点”的实时提醒,就是该系统强大的预警功能。

预警功能主要包括查封期限预警、冻结期限预警、节点期限预警、扣押期限预警、全案期限预警5个预警,对即将到期的案件起到提醒、督促和监督的作用,提醒执行法官抓紧时间进行处理。

“执行工作到处是‘地雷’和‘炸弹’,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后果!脱封就是时刻威胁执行干警的一颗‘定时炸弹’。”该市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张春雷严肃地说,“对已经查封的动产或不动产,到期后如果没有续封,就会自动脱封,很有可能被当事人转移或者被别的法院处置掉,不仅造成申请人的严重损失,承办法官还将构成渎职罪。”

“基层法院执行法官每年平均要办理500多起案件,发生疏忽是避免不了的。为了解决执行法官的后顾之忧,解决因小疏忽带来的大麻烦,我们在系统中专门设置了预警功能。”张春雷说,“执行法官常年冲锋在一线,十分辛苦,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而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被处分、追责甚至判刑,这在全国已经发生很多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法官解决掉担惊受怕的风险点,让他们能毫无后顾之忧地冲锋在前。”

期限预警功能除了对查封、冻结、扣押等执行行为进行预警外,还能对节点期限预警立案、节点期限预警启动评估、节点期限预警评估结果确定、节点预警启动变卖等31个事务性节点进行预警。

截至目前,该市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已对该市法院已受理的29972起案件实现了实时智能监控,案件超期、节点超期现象呈不断下降趋势,执行人员规范化意识不断增强,案件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案件异常——“治病”,问责

已经执行过的案件是否“健康”、存在哪些问题?怎么发现、如何监管?这是执行规范化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为了提高执行指挥中心对案件异常情况的感知能力,该市中级法院将“案件异常”模块纳入“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对期限异常、办理异常和终本异常3种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期限异常:主要对案件期限超期、超期未办理、扣押超期未办结等6个关键数据进行监控,对于已经数据异常的案件,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

办理异常:收纳了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所有异常情况,包括必要信息缺失、节点流转异常、办理结果异常3种。“有了这方面的监管,就能避免执行回来的案款被执行法官私自挪用,也能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以及出工不出力等现象的发生。”张春雷说。

终本异常:包括时限异常、财产查控异常、未上限高3个方面。张春雷向记者介绍,对终本异常的案件进行监控,目的就是防止立案后,执行法官不办理直接终本,或者未穷尽一切手段查人找物、没有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而违规终本。

一个多月来,该市中级法院通过全流程智能管控,共发现期限异常、终本异常案件65起,执行指挥中心迅速进行督办跟踪,异常问题均已得到核查处理,执行监管效果有效提升。

执行公开——阳光,透明

“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是群众对执行工作不满意的几个主要方面,而症结就出在执行信息不公开、不透明这“最后一公里”上。

“由于执行过程不能及时反馈给申请人,法官和申请人之间便产生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即使法官做了很多工作,申请人也认为法官不作为、不尽力、不公正,从而导致投诉和信访问题不断产生。”李沙弟说。

“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是该市中级法院专门为申请人量身定制的程序,申请人可随时查看自己的案件进行到了哪一环节,可以看到承办法官办案的轨迹、里程和时长以及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查控情况,申请人能够参与、见证执行的全过程,知情权、监督权实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有效保障。

“小程序的推广应用,使执行案件的办理节点‘大白于天下’,不但为群众提供了‘指尖上的便利’,还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到司法公正,在方便申请人的同时鞭策执行干警规范执行,让执行案件始终在阳光下运行,让申请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执行公开带来的便捷。”李玉杰说。

工具再好,也要人来使用。为防止“棚架”现象发生,该市中级法院在“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中加入了“执行公开”功能模块,该功能包括办案未留痕、留言未回复、线索未核实、举报未处理等内容。执行法官取证时如果没有留痕、当事人留言没有回复、当事人提供线索没有核实,该软件都会自动进行提醒,并发短信通知执行法官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让执行法官自觉地进行阳光、公开、透明执行,随时随地让申请人知道自己都干了哪些工作。

记者通过该软件看到,焦作某区法院一执行法官在外出取证时没有留痕,被该软件监控到并发送短信予以通知,督促其立即整改。

此外,执行公开功能还专门设置了举报功能,当事人如果对执行法官的工作有任何不满,可以通过阳光执行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该市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会对当事人的投诉举报进行核实处理,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证。

多方受益全覆盖

  焦作中院“执行案件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上线运行

“这个系统竟然能自动挑出全市法院所有案件中的瑕疵和问题,真是省时、省力又高效。以前,监控执行案件都是人工和手动,需要逐案打开卷宗,过滤每个节点后才能发现问题所在,费时费力效率还低,全市上万起执行案件,根本不可能做到实时监控。现在好了,通过该软件雷达扫描,短短几分钟内,就能精确定位其中的任何一起问题案件以及其中的任何一个问题。以前,我们8个人都无法做到实时监控全市所有执行案件,现在一个人就能轻松搞定。”提起该系统,该市中级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干警焦丽君高兴地说。

该软件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在当事人、执行法官、法院领导之间搭建了一个良性沟通、有效互动、自我规范、监督管理的平台,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工作布局。

对当事人来说,能够实时监督执行法官,做到信息公开、信息对称和有效沟通。如执行法官外出办案,必须取证留痕;对当事人的留言和线索提供不能视而不见,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当事人有任何不满可以直接向该市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进行投诉举报,从而最大限度地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执行法官而言,该软件更像一个得力的智能小助手,辅助执行法官办案和进行自我管理。该软件结合办案流程中的各个节点和时间期限进行“预警推送”,能够辅助执行法官制订工作计划,并提醒其在某时间段内应完成相应事项。

对院领导而言,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登录查看,对该市法院所有执行案件进行整体掌握,同时还能管控到每个执行法官、每起案件的办案情况,对重点案件、当事人诉求等进行全程关注,进而适时督促和管控。

执行案件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实现了数据的汇聚融合,做到了对数据的智能分析,发现异常情况,随时发出警告,提醒相关人员介入指挥或管控,对“人、事、案”实现了全面监管,从而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形成更强大的管理能力和监督能力,提升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实战化水平。

“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法院已经基本解决执行难,但是离切实解决执行难还有一段距离。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升级‘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尤其是把‘两分三化一惩戒’机制中的‘惩戒’模块纳入进去,健全问责机制,对接绩效考核,全面实现由人管人、制度管人向‘智能管人’的升级过渡,最终实现执行智慧化。”李玉杰号召焦作全市法院,“要把焦作的‘智慧执行’+‘两分三化一惩戒机制’打造成全省顶尖、全国叫响的知名品牌,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蹚出一条路来,为构建诚信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王辉 郭嘉莉 郑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