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黄岗镇:夏枯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金饽饽”

2019年11月01日0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深秋时节,走进桐柏县黄岗镇,看到每家每户都在围绕着一种学名叫“夏枯球”的药材忙碌,不是在院子内摘剪,就是在院场里晾晒,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我们年纪大了,也干不动别的,种植夏枯球既省时又省力,价钱也好。今年我家种了2亩多,每亩能收入3000多块钱儿,比种植其他庄稼划算多了!”正在门前晾晒夏枯球的黄岗镇段庄村村民杨登付乐呵呵地说。

黄岗镇位于桐柏县东北部,属浅山丘陵地区,过去,当地群众一直依靠种植传统的农作物求生存,费时费力不说,利润又低,增收渠道单一。近年来,黄岗镇立足当地实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将大面积的丘陵、荒坡、林下空地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在全镇推广种植夏枯球,并鼓励引导广大农民以“冬种药材,夏种水稻”的稻药间作模式。目前,全镇稻药间作面积超过1.5万亩,贫困户种植面积5800多亩,每亩仅夏枯球一项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户均年增收1.5万元,为贫困户探索出一条稳定脱贫之路。黄岗镇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夏枯球等绿色种植基地之一。

据当地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夏枯球适应性强、好种植、易管理、价格高,下游产品夏枯球蜂蜜也具有清肝火,散瘀结的功效,对目赤肿痛、头痛眩晕以及高血压等均有较好的疗效,在夏枯球产业的带动下,当地所产的蜂蜜也成了“抢手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生俊东 杨玉红 李万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