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崔庄乡:凝聚社会扶贫攻坚合力

2019年11月01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南召县崔庄乡社会扶贫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扶贫济困、民生为先为主要抓手,创新思路、扎实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关注,人人积极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加强组织领导。崔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扶贫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王维元同志为组长、乡长陈震同志为副组长、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4月3日、7月28日、8月20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政策举措,切实落实好社会扶贫工作。

积极动员参与。今年以来,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乡域内企业南召县鑫林源高效农业有限公司、河南稻谷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南阳飞龙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南召县汇融物流实业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召开座谈会,向企业发出社会扶贫倡议,动员企业积极参与到社会扶贫中来。目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捐赠社会扶贫资金48万元。

广泛宣传发动。乡、村领导联动,主动“走出去”“请回来”,动员在外崔庄籍成功人士共同参与社会扶贫开发。利用中秋节向在外的崔庄籍人士送去节日祝福并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及惠农惠民相关政策,希望他们把在外学到的创新思想理念、先进生产技术带回家乡,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实施精准帮扶。社会扶贫资金通过五种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一是今年8月23日对5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0万元;二是今年中秋节前夕对300余户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发放慰问金和物品共计18万元;三是今年9月份对全乡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清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每人每年3000元,目前已为贫困户公益岗发放资金98000元;四是在全乡7个行政村建立“同心超市”,落实积分兑换制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并定期向“同心超市”注资,目前已注资10万元,326户贫困群众在村内“同心超市”进行了物品兑换;五是通过提供就业岗位进行就业帮扶,南召县鑫林源高效农业有限公司、南召县红灯笼软籽石榴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南召县丁丁红石榴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共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发放工资120万元。

下一步崔庄乡将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联络,展示家乡近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以及乡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积极推介产业项目,搭建崔庄籍异地商会平台,实现崔庄籍企业、在外乡贤、成功人士在外有“依托”,返乡有“依靠”,“点燃”异地崔庄人的回乡创业热情,使崔庄籍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社会扶贫这项活动中来,为家乡的发展捐钱捐物,发展绿色生态富民产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生俊东 李金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