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税务局扎实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

2019年11月01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确保社保与非税收入征管工作顺利开展,焦作市山阳区税务局积极对接,统筹安排跟进,确保系统支撑到位、信息共享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重预判、细解读。结合山阳辖区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管理现状,该局认真学习、研究、分析各项政策涉及的相关事项,对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工作的各环节进行清理、预判。深入焦作市人力资源市场,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费管理现状和缴费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了解灵活就业人员分布、档案管理和社保费缴纳流程。寻求多方协力,联合山阳区人社局、医保局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办人员,对辖区内的缴费人进行社保费降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残保金征缴政策讲解,向居民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预测清、底数明。该局组织专人前往山阳区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健委等部门开展工作,对社会保险费的5大险种、12大非税收入进行全方位调研,全面深入了解全区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的工作流程、缴费基数、征收管理模式。以信息共享平台数据校验规则为标准,通过与公安部门数据比对校验,整理1160家企事业单位和12万人员基础信息。同时,建立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管理台账,围绕政策梳理、数据整理、欠费清理三项重点工作,将政策法规、费率、操作方法等进行梳理,确保做到情况明、底子清、信息准。

练内功、优服务。为加强该局税务人员对税费统管重大意义的再学习、再领会,采取例会、班前会、党支部学习等形式不断强化学习,让税费统管的意识烙到心底,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该局组织业务骨干学习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相关文件及政策,安排社保费与非税收入工作组成员进驻社保部门服务窗口和内设部门跟班学习,积极为社保费平稳征收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提升该局税务人员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做好服务,让纳税人和缴费人畅享税费统管的便捷。在办税服务厅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特别窗口缴完费用的吴会计感慨地说:“现在这办理社保费业务是越来越方便了,不需要各个单位间往返办理,在税务局直接一步到位,而且社保费降率之后,我们单位的基本养老保险每个月都能省下来好几万,对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真是福音啊!”(王辉 张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