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颜值”增“气质” 美丽修武“内外”兼修

2019年11月01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30日清晨,秋高气爽,天空湛蓝。在修武县宁城公园里,不少健身爱好者在绕湖而建的健身步道上晨练。“这儿是城市里的天然氧吧,也是咱百姓每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健身爱好者王新尚的话语里透着满足。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焦作修武县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民生实事统一起来,坚持用美学理念引领城市建设,以群众需要为中心,以品质提升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增强城市“气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贯穿修武县城东西的运粮河改造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在基本完工的西段,小桥流水、亭榭楼阁,绿树成荫、花香四溢,亲水公园美景每天都吸引着附近居民前来休闲玩耍。可谁又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龙须沟”,过往群众往往是避之不及、掩鼻而过。

致力于打造“精致城市、品质修武”,修武县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2018年投资180亿元,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19类54个项目, 2019年投资168.5亿元,谋划实施了9大类53个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建成,昔日的断头路通了,臭水沟清了,游园绿地多了,背街小巷硬化亮化了,百姓的笑声更爽朗了。

如今来到修武,践行美学理念升级改造的丰收路和竹林大道繁绿点缀、笔直宽阔,“七纵八横”的城区路网框架逐渐成型;城区绿地面积达351公顷,绿化覆盖率43.4%,群众“开窗见景,出门见绿”;旨在打造豫西北县级城区学校“校园环境最怡人、配套设施最完备、办学条件最优越”的九年一贯制天阶音乐学校初具雏形;按照国家4A级标准进行打造的云台古镇项目,将重现修武古唐风貌,满足年300万游客的接待量,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年实现利税1亿元。

要“面子”,更要“里子”。修武城市提质注重“内涵品质”,既要看得见的“硬”环境改善,也要看不见的“软”环境提升。

走在修武街头,一股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墙画随处可见,“中国好人”“敢于担当人物”事迹在公园、单位、广告栏全面展示,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从机关单位到学校、企业,从小区到街头,处处传递着正能量。

涵养城市文明根本在于育文明人、铸城市魂。修武县定期开办“宁城大讲堂”,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文明、健康、经济、教育等方面知识讲座,为该县干部群众送上精神食粮。同时,该县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修武人”等评选活动,涌现出杨法谊等道德模范、付正超等中国好人。目前,该县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团体组织达192个,志愿者18911人,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营造了互助互帮、文明礼让、和睦相处的社会氛围,将文明素养转化为群众的思想意识和自觉行动。

修武县创新实施基层干部“暖心工程”、企业家“暖心工程”、家长“暖心工程”,作为修武县党建民心导向六项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基层普通干部、企业家、家长三大群体走心互动,构筑修武县民心工程全覆盖,支撑起践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个层面的有效实践,让老百姓真切体会到党组织是在为人民办事,不断提高每个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

基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为城市文明注入活力。修武县高度重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文化工作重心下移,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突出地域特色。如今,以县城“三馆”为中心,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支撑,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百姓文化超市为基础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仅上半年,“农村百姓文化超市”就为农村群众送去电影1200余场,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10场、各类艺术培训25次。

城市,因文明而美好。修武实现了环境美化、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同频共振”,开出了璀璨的文明之花。(王辉 岳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