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回龙乡:文化惠民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1月01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9日夜晚,伴随着锣鼓的节奏,桐柏县回龙乡梁岗村民开始了当天的夜生活。在梁岗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口,陆陆续续的村民搬着小板凳,兴致勃勃地接踵而来。或开个拖拉机载上一车,或三五个结伴成行,或骑个摩托车来到村里提前为他们准备的观众席前,等待当晚的娱乐生活——皮影戏。

为了深化志智双扶工作,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桐柏县回龙乡梁岗村第一书记熊瑞海经过多方面协调,邀请到了桐柏县皮影戏艺术家们来到梁岗村为群众倾情演绎非遗的魅力。

当天下午,蔡家班提前来到演出地,扎架子、糊纸窗、搭台子,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晚上六点半,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乡亲们聚集在广场上,尽情地品味着艺人们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舞台之上,皮影艺人们在白色的幕布后手执皮影,一边操纵剧中人物,一边亮开喉咙,高声唱述剧中故事;坐在幕布背后的伴奏人,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打鼓、拉琴、吹笛子,一个个神闲气定,悠然自得。精美的皮影造型、诙谐幽默的唱词、活灵活现的表演,不仅让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重新找回那份悠远的记忆,也让那些热衷于网络和时尚的青年人开始迷恋起古老的戏剧。

此次演出,共为大家带来了桐柏皮影古装戏《海门关》和现代皮影戏《脱贫攻坚颂梁岗》。在戏曲人物唱腔和器乐音乐的配合下,栩栩如生的戏中人物在艺人们高超娴熟的幕后技艺操控下,演绎的起落有致,真实丰满。在“光”与“影”艺术天地里,生动逼真,精彩的演出不时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好评的掌声。

近年来,回龙乡梁岗村把脱贫攻坚与智志双扶有效结合起来,先后开展了电影放映、送戏下乡、文艺汇演等群众文化活动等30余场,有力地提振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回龙乡党委书记在现场观看演出时说:“通过举办这样的演出活动,让群众在‘富口袋’的同时,脑袋也富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生俊东 杨玉红 赵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