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河南省赛区决赛颁奖仪式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2019年11月04日09:45

来源:大河网

10月28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河南教育时报社、黄河科技学院承办,河南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河南省赛区决赛颁奖仪式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董玉民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围绕宪法阐明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领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实践,开创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局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自6月份以来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董玉民在讲话中指出,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积极响应,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以“弘扬宪法精神 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面向广大教师和高校学生征集了“我与宪法”微视频,大力宣传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举办了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董玉民提出三点希望,要加强思想重视、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责任落实。最后,他希望获奖选手再接再厉,积极备战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仪式上首先进行了第三轮的知识竞赛比赛以及演讲比赛各组代表选手的风采展示。随后,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董玉民、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楠、黄河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贾正国、河南教育时报社总编辑刘肖分别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两个部分,演讲比赛包括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法治知识竞赛包括知识考查和知识竞答两个环节。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心怀对宪法的尊崇与热爱,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或在知识竞赛中展现出扎实的宪法知识储备和出色的思辨功力,或在演讲比赛中用青春的视角畅谈对宪法权威的尊崇,道出自己的独特见解,在两天半的比赛中展示了良好风貌。

黄河科技学院非常重视对学生的普法教育,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及宣传活动,如每年都会组织举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等等。以此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运用能力。除在校内组织各项法治宣传活动之外,还组织学生参加校外的各项法律知识竞赛,如郑南高校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比赛、辩论赛等,既增进了高校法律社团的交流,也在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等令人满意的成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