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智慧金服”被银保监会、央行点名表扬

2019年11月04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智慧金服”被银保监会、央行点名表扬!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报告》第五部分“加强信用信息体系和共享平台建设,缓解因缺信息造成的融资困难”提到,“多地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面整合不同政府部门信息资源。如河南省焦作市搭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共整合了工商、公安、房管、人社等 75 个部门和事业单位的涉企信息。”

《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展示了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最新数据成果,总结了中央部门、地方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在增加对普惠金融重点领域服务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加强信用信息和担保增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各项举措。

据了解,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是全国领先全省首家由党委政府主导的企业融资公共服务平台,“信息+信用+信贷+风控”的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成为焦作市改革发展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从2016年12月谋划筹建到2017年6月注册成立,从2018年3月正式启动到目前有效运行,焦作智慧金服在近三年持续创新发展的历程中,始终秉持贯彻政府意图、服务企业融资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依靠党委政府组织协调优势,全面整合各方资源,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设了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在“政金企服”之间架起了畅通的“连心桥”,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便捷优质服务,被河南银保监局称为破解中小微融资难题的“焦作模式”,并召开现场观摩会在全省推广。

以平台为依托,相继成立了智创金信科技公司、智讯金服科技公司、金融服务促进会、智慧金融研究中心,从而形成“1+4”组织运行架构,使得功能齐备、协同有效、独具特色的“焦作智慧金服”体系基本建成并日臻完善。

截至11月1日,焦作智慧金服已与14家银行、6家证券、5家担保、4家保险、4家律所及24家创投机构开展合作;金融机构发布产品145个,在平台上注册认证企业达2289家,发布融资需求337.72亿元;银行为1284家企业放款1953笔,总金额278.10亿元,融资成功率高达82.34%。截至9月底贷款余额205.27亿元;累计组织61次政金企融资对接会,1805家企业参加。

焦作智慧金服的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吸引了有关领导、省内兄弟地市以及江苏、山东、辽宁、陕西、山西、广西、内蒙古、湖北、青海、安徽、河北、四川等省(区)有关地市和单位前来调研指导、学习考察共88批次。(王辉 郑伟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