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南阳食品安全论坛年会举行暨南阳文创农业联盟成立

2019年11月05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11月3日,第三届南阳食品安全论坛年会暨南阳文创农业联盟启动成立仪式在镇平想念食品有限公司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绿色来源食品安全”。南阳市相关部门领导、院校专家教授、食品农产品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等四十余人参加论坛,就围绕发展可持续生态农业体系、食品安全源头管控及绿色产业链等话题深入交换意见和建议。

论坛要求,与会单位企业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努力建立让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领域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方位织牢食品安全网、构建“吃得好”的饮食环境,让人民吃得放心。

论坛强调,食品农产品企生产经营企业,要用绿色生态理念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努力把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理念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真正为“舌尖上的安全”当好守望者和保护者,为全面提高南阳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水平,为南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论坛由南阳市政府食安办、南阳市绿色食品办公室、南阳市食品工业协会、南阳市畜牧行业协会、南阳市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南阳食品安全论坛组委会主办,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镇平想念食品有限公司承办。

同时,在论坛年会举办之际,南阳文创农业联盟宣告成立。

文创农业是将传统的农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有机结合,借助文化创意思维逻辑,有效地将文化、科技与农业要素相融合,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拉长产业链,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加工、营销、文化、生活、生态环境、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业态。我国农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发展前景广阔的文化创意农业不失为一种较为理想的发展模式。

联盟由南阳师范学院农业工程学院、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南阳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南阳市绿色食品办公室、南阳市食品工业协会、南阳市畜牧行业协会、南阳市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南阳市花生产业协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三色鸽乳业有限公司、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国安河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科尔沁牛业南阳有限公司、河南黄志牧业有限公司、南阳市东嘉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南阳正大有限公司、河南丰园禽业有限公司、河南省尚农优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邓州市新荣冠酒业有限公司、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南阳市落地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阳三根汤食品有限公司、河南诚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淅川万鸿养殖有限公司、河南曹氏百川现代特色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南召县三益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丹圣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乡县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南阳市大北农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南阳惠万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南阳市金优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南阳市薰衣风情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新野县大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南召县莲花源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桐柏县海青茶叶专业合作社、西峡县蜜悦家养蜂专业合作社、南阳市村上美农业有限公司共计38家单位企业倡议发起。

南阳文创农业联盟主要是为促进和提升南阳文创农业发展和运营水平,通过搭建文创农业发展的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在新形势下如何将文化创意引入农业领域,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推进南阳传统农业大市现代农业发展。联盟成员将共同致力于文创农业产业标准制定、联合宣传推介、交流培训等,促进文创农业产业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每年将举办一次南阳文创农业创新高端论坛,推动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以期成为南阳现代农业创新链、产业链、信息链有效嫁接的助推器。

38家联盟成员在成立仪式上共同签署了发起意见。发起单位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郭书贤院长宣布联盟成立。(生俊东 王柑楠)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