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微党课”找准“小切口” “串”起大成效

2019年11月05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像往常一样,温县武德镇组织干事李圆圆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群,在群里推送一些主题教育的资料和镇里近期的一些活动消息。这个微信群就是专门为该镇在外务工的党员创建的,目前该镇有145名外出务工党员加入了这个微信群。

  《守初心、担使命,全力跑出温县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现场

“滴滴……”该县武德镇组织干事李圆圆收到了几名党员的反馈信息,有两名党员还在群里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据李圆圆介绍,有时很晚了群里还很热闹,有些务工人员白天打工没时间学,晚上就把学习当放松,还经常在群里收到他们的反馈和建议,大家都说小小微信群,既能跟进主题教育了解党务知识,又能参与家乡建设增进感情,真是暖心!

这仅是温县基层党员干部通过“微课堂”受益的一个缩影。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温县以“微党课”为媒介,突出“抓”管理、注重“深”学习、强化“补”短板、致力“解”难题。

连点成线,“人心齐泰山移”

“原来,打开手机上这个绿色的框框,点一下通讯录找到咱们镇的党员群,就能看到很多知识,还能和邻村的党员们聊天呢……”这时,该县赵堡镇陈辛庄村党员陈永卢终于学会了用微信看“微党课”,他还说:“自从棚户区改造以来呀,俺们都住的七零八散的。别说党员们了,就是邻里邻居见个面都难,更别说在一块聊天、讨论国家政策了,镇里的主题教育微信群呀,真是方便……连我这腿脚不利索的也不耽误学习。”

温县注重分类指导,针对老党员、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分别开展一对一服务、远程服务和贴身服务,通过在手机上开通“微党课”,把学习教育延伸到边,不让任何一名党员落单,燃起党员“星星之火”。

温县通过强化阵地建设,不搞大拆大建,通过租赁、腾挪等方式,因村制宜打造党建综合体,把医疗室、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幸福院等建在党支部周围,聚齐了功能、下沉了服务、赢得了民心。

2019年,温县招贤乡中辛村王华田、王华奇两兄弟将自家1100多平方米的祖宅院地和房屋,提供给村里用于幸福院建设;同一年,上苑村林大庆捐赠自家二楼房屋及院落700余平方米,用作村内建设幸福院;该县武德镇武德镇村党支部书记高金吾从自家拿出钱投资建设村内幸福院……温县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党员和群众通过微信、“微党课”等平台,纷纷参与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以上率下,“头雁强群雁飞”

“要以工匠精神对待每项工作,以绣花功夫做好每件事情,向‘差不多’宣战……”温县纪委监察委员会会议室内,大家正认真听着该县县委书记毛文明同志的党课视频,听到振奋人心的话语时,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连连点头。

温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将该县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软弱涣散整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热点问题,贯穿于专题党课中,把县级领导党课制作成“微视频”向广大党员群众公开、供大家学习,同时在该县“温县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上连载系列“微党课”,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每月挑选两名幸运参与者,让大家都参与到温县的发展中来。

  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

该县祥云镇百姓之家,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

“要不是听了俺村党支部书记这节党课呀,我还真不知道‘吃亏’精神也能成为全国榜样。”该县祥云镇古贤村党员张二军动情地说。

该县注重以上率下,发挥党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发扬革命年代的忘我精神;通过举办典型事迹宣讲报告、农村案件警示教育,抓好“头雁”领飞,“群雁”才能飞的更高。

强化短板,“择善从之,不善改之”

“找俺党支部书记签字呀,他不是在地里就是在去地的路上,啥时候都离不开他的‘一亩三分地’。”这是该县番田镇王庄村村民调侃党支部书记李迎民的话。这个村以前是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穷村,群众口中说的“地”是村两委干部以市场价格在群众手里承包的500亩土地。该村凭借县里举办的农技下乡,科学有效种植,通过该县“微党课”平台推出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系列节目,有效找准自己的定位。现在,该县番田镇王庄村集体经济能够达到年收入15万左右,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内民生事业得到有效发展。

  南渠河村村史馆

温县注重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始终通过“四个一”即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对软弱涣散村有针对性地进行整顿,取得成效显著。

“以前村里老百姓都想挣钱在城里买房,老家生活环境差、出行不方便、活动没场所、出门没路灯。自从驻村工作队来到我们村以后啊,我们村路灯也亮了、公路也绿化了、舞台也修建了,特别是党建综合体修建后,看个病、跳个舞、办个事真是方便,在村里都赶上‘城里’生活了。”这是温县一个软弱涣散村的两委干部的心声,也正是软弱涣散村整顿后的真实写照。

高位谋划,“高灯照远亮”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思想自觉,抓好回头看;坚持目标导向,增强行动自觉,抓好重要环节;坚持实践导向,增强政治自觉,深入基层一线……我们既要做谋长远的大事,也要做让群众满意的小事,既抓长远,又抓眼前……”这是在温县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县委书记毛文明的一番讲话。

该县安乐寨村民将自家已挂牌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安乐寨传统民居”的二进院捐赠给村里做幸福院。

温县注重解决群众最优最盼最急的问题,以打造“精致城市、品质温县”为高标站位,围绕全县群众活动场所少、地方小,在县中心位置整理出400余亩地,重点打造慈胜湖、子夏湖“两湖两园”,为群众休闲放松营造环境。

“以前俺们晚上都不敢来公园转,黑灯瞎火的。自从郭熙公园的路灯亮化以来,群众们纷纷称赞这里是‘网红公园’,人气爆棚,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首要去处……”郭熙公园跑道上的群众笑眯眯地谈论着。

微党课就是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的一种党课创新形式。温县在此基础上,把理论知识、党性修养、问题短板、创新创造有效“嫁接”在“微党课”上,不断传承红色基因、灌溉理论之泉、汲取全面营养,让“微党课”“串”起了大成效。(王辉 范利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