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一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争创“雷锋式”医院

2019年11月05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增强职工的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宣传和服务活动,树医院新风。

营造“学雷锋”氛围,弘扬雷锋精神。该院制定了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和工作细则,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院志愿者服务工作。全院招募青年志愿者并建立志愿者电子与纸质档案,记录志愿者的基本信息和参加志愿服务的情况,定期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汇总上报。为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不定期进行阶段性和临时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服务内容、服务规范及相关医疗护理知识。该院充分运用医院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彩页等渠道,在医疗行业和全社会广泛深入地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宣传志愿精神,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医院志愿者服务的良好氛围。

组织“学雷锋”活动,提高服务内涵。在门诊大厅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有专人服务,有药箱、雨伞、轮椅、饮水机等各项便民设施,医疗抢救药品、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站各项相关制度,制定门诊志愿者服务工作细则,设立志愿者服务台意见箱,为患者提供方便的就诊环境,接受广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落实整改,建立志愿者服务档案记录。青年志愿者在门诊楼、住院楼大厅定点站岗,为门、急诊患者提供导医、咨询、取药、陪同检查送住院、取送检查报告单等服务。为住院患者提供一般生活护理、沟通交流、陪护、陪同检查、健康宣教、控烟劝导、出院后随访等服务。

该院精心挑选各科专家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学校、村镇、社会福利院和残疾人康复机构,为群众提供诊疗、咨询、健康教育、宣传、康复辅导、慢性病诊断及送药上门,对困难群众及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上门义诊服务。在重大活动和大型义诊现场,提供维护秩序、健康保健咨询、现场医疗救援等志愿服务。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和其他突发公共事件时,提供应急医疗救援和心理辅导服务。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服务百姓,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发扬爱心,积极参加献血。该院志愿者积极响应义务献血活动,让义务献血的理念及有关义务献血的常识得到了广泛宣传,发扬了爱心,加强了他们的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

学习模范精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病房党支部书记、心血管内科主任李万科,时刻展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先后曾荣获河南省先进工作者、三门峡第十一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灵宝市2018年度道德模范暨感动金城年度人物。他的脚步踏遍乡村各地,坚持每周出门诊,先后50余次赴朱阳镇、寺河乡、大王镇、阳店镇等健康扶贫、义诊、送医药入户,接受咨询义诊服务群众5000人次,赢得了基层农民群众的好评。

患急性胆囊炎的87岁高龄的钱老先生来该院就诊,已怀有3个多月身孕的门诊咨询台导医薛条珍见老人年事已高且腹痛难忍,全程陪同老人做检查、开药,志愿者樊玉霞积极引导服务,直至送老人就诊结束离院。

青年志愿者们在服务时,无意间在前来就诊的人群中发现了两位头发花白、行动艰难的老人。经询问,两位老人是川口乡东庄里村人,家境贫困,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不能陪同就诊。志愿者立即推来轮椅,搀扶行动不便的大妈坐上轮椅,安排志愿者们引导、陪同大妈就诊,从挂号、做检查、取片子,到取药,全程陪同,热心服务。检查结束,志愿者买来热腾腾的包子,招呼两位老人吃早餐,并为老人垫付了医药费,之后,大家又护送两位老人的小三轮车离开了医院。之后志愿者樊玉霞、李小红、张鑫鑫、卯叶萌、任涛一行5人下班后自发去看望老人。

郭林江师傅作为该院急诊科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机,平时工作中团结同事,工作兢兢业业,以过硬的开车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与急救科同事一起,圆满完成每次接诊出车任务。生活中勤俭朴素,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一次急诊出车送患者回家看到其家境很困难,就毫不犹豫留下了500元钱,不留姓名,不求回报,只希望患者能早日康复。

志愿服务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不胜枚举,“红马甲”已经成为该院一面鲜红的旗帜,时时帮助,处处关心是志愿者们的服务宗旨,市一院全体志愿者们永远在路上,时刻践行志愿者精神。(张丽 海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