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多举措加快推进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2019年11月05日10:02

来源:大河网

为加快推进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黄河科技学院持续深化改革,加强建设,多措并举,在办学条件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统筹建设规划,搞好示范校建设顶层设计。学校将转型发展与学校战略规划紧密结合,明确了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定位,并纳入学校章程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黄河科技学院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方案》通过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时间节点,强化监督落实等,确保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狠抓办学条件建设。试点以来,学校累计投入10多亿元建设教学及科研楼宇、学生宿舍、学生体育艺术活动场馆,新增面积16.52万平方米,各类运动场馆30余个,占地面积19.96万平方米,基础教学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建成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1个,省科普教育基地2个,实验实训条件日臻完善。

三是适应产业需求,推进专业集群发展。学校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专业建设,打造应用型一流本科和专业。瞄准“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以需求为导向,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立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机械与材料类、生物医药类、经济与管理类、文化创意类等5个特色专业集群,对接河南省五大优势产业。在全省率先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现代农业工程等国家急需的新专业。

四是聚焦人才战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制定并落实《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规划(2016-2020年)》,坚持内培外引并重,加快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逐步形成了一支规模适当、教学能力与专业水平较高、发展态势良好、深受学生欢迎的师资队伍。

五是坚持合作育人,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学校与地方政府、兄弟高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搭建“五共同、四对接”育人平台,共建教学、科研、创新创业资源,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形成发展合力。

六是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重视引导和支持科研创新活动主动融入企业技术创新和区域创新体系,在技术创新、技术转移和科研服务上取得多个突破。几年来,新获批河南省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科研平台7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10个,校级科研机构18个。获批河南省民办高校中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授权专利3029件,连续四年专利授权量位居全省第二,“无避让式一位两车立体停放装置”等13项专利成果成功转让。

七是实施大部制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积极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校职能部门大部制改革,建立了大党建、大教务、大学工、大后勤的管理体制和模式。2019年,学校探索并实施了教学单位学部制改革,整合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5个工科学院成立“工学部”,整合艺术设计学院、音乐学院等4个学院成立“艺体学部”,实行集约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打破了学科专业壁垒,促进了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和共生发展,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