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区: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搭上了“脱贫快车”

2019年11月06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30日上午,阳光明媚。焦作马村区演马街道前夏庄村新建成的扶贫车间里一派繁忙,十几名女工分工合作,正在制作婚庆礼花。不远处,65岁的贫困户张小民正在把制作好的礼花装箱。

“村里建起了这礼花车间,我不出村就能挣钱,真不赖。”张小民一边忙活着打包装箱,一边说。今年9月初,礼花车间建成后,在驻村第一书记廉春明的介绍下,他开始来车间务工,白天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晚上负责看管车间,一个月收入近1500元。

“像我这样身体有残疾、还上了年纪的老人,不出村就能务工赚钱,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啊。”张小民激动地说。政策兜了底,脱贫靠自己。现如今,他在礼花车间的收入补贴家用,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马村区演马街道前夏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3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多达105户。这些贫困户中有不少剩余劳动力,他们常年在家务农,家庭收入微薄,这成为影响他们的家庭脱贫致富的最大因素。

2018年,驻村第一书记廉春明给该村联系引进了箱包生产扶贫车间,带动村里30余个劳动力实现了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1800元余元。然而,这些劳动力以中青年为主,那些上了年纪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仍没有解决,制约着这些贫困户家庭的致富增收。为了解决该村这些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实现自我“造血”,经过多次外出考察,综合考虑市场销路情况后,今年7月,在驻村第一书记廉春明的多方联系下,驻焦某部队、马村区武装部以及该村集体共同筹资,在该村废弃的学校旧址上谋划建立爱心扶贫车间,生产婚庆专用手持礼花。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9月初礼花车间建成了,前夏庄村的13个村民在此稳定就业,其中有包括张小民在内的7个中老年贫困户劳动力。他们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务工,扶贫车间让他们搭上了“脱贫快车”,通过劳动实现家庭增收。

贫困户赵让妮也是礼花车间里的第一批工人。今年已经66岁的赵让妮一家6口人,儿子因工伤在家休养,儿媳身体不好,要在家照看刚刚一岁多的孩子,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赵让妮在礼花车间就业后,他们一家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助力他们一家早日脱贫。

“俺村现有的这两个扶贫车间,共带动50余个劳动力就业,实现户年增收达1.5万元。乡亲们搭上了扶贫车间这趟‘脱贫快车’,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哩!”廉春明高兴地说。(王辉 王颖 张利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