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公安局召开冬季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2019年11月06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6日上午,南阳市公安局召开冬季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通报冬季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安排部署情况,省市20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崔春晖说,冬季是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开展冬季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势在必行。这次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就是紧紧围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冬季交通事故预防“三大任务”,重点突出环境、秩序、安全“三个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城区重中型货车及渣土车污染管控、城区交通秩序提升、源头隐患清零、国省道行车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等“六个专项行动”,通过综合整治,严厉查处一批突出交通违法,严厉打击一批致乱、致堵、致祸的交通顽症,实现交通秩序明显改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市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的工作目标。

在强化重中型货车、渣土车、建筑垃圾运输车污染管控方面,将重点做好市城区重中型货车禁行限行管控工作,严厉打击渣土车、建筑垃圾运输车超限超载、沿路抛洒、涉牌涉证、非法改装、排放超标柴油车进入城市道路等违法行为。一是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南阳市城区将对重中型货车实行24小时禁限行管制措施;二是对过境南阳市城区的重中型货车,公安交警部门将在各高速公路下站口、过境城区国道、省道,提前连续设置提示标志标牌,引导车辆绕行;三是在南阳市城区出入市口设置24小时执勤点,做好限行管控和过境车辆分流工作,加大外围道路管控。四是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巡逻巡查,从严查处渣土车、建筑垃圾运输车超限超载、沿路抛洒、涉牌涉证、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还将通过市区鸟瞰监控和电子警察监控,全天候对市区道路进行巡查。

在城市交通秩序整治方面,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部署要求,将重点整治行人闯红灯、翻越(穿越)道路隔离设施、拦车散发小广告、拦车乞讨交通乱象;整治非机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逆行、违法载人交通乱象;整治机动车乱停放、乱变道、乱用灯光“三乱”违法、闯红灯、闯禁行“两闯”违法。一是“三教育、一采集、一处罚”加大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治理力度。二是加大路口顽症治理力度。三是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四是开展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四轮车集中治理。五是集中排查治理交通堵点乱点、开展交通设施清理行动。

在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方面,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开展国道、省道路面行车秩序净化行动。以缉查布控系统应用为抓手,抓好重点车辆严重违法精准打击。二是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行动。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手段,推动重点运输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交警牵头、农村派出所参与,严查农村酒驾、醉驾、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把重点放在农村车辆源头管理和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上,重点解决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差、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等问题。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也是这次冬季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一项重要内容。在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方面,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密切与气象部门协作,即时启动恶劣天气预警机制,加强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预警提示;与高德地图合作,强化道路施工信息、拥堵路段、事故多发点段提示;利用“报、网、端、微、屏”高频次、全方位开展“五大曝光行动”,即时曝光各类典型违法行为,提升宣传效果。

最后,就公众和记者关心的交通事故处理新程序、违法有奖举报、酒醉驾常态查处、交管便民服务、电动车停放等问题,崔春晖支队长逐一回答了记者提问,并进行了详细解答。(生俊东 刘世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