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区驻村第一书记曹波:干好扶贫“良心活”

2019年11月06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曹书记,这田间路修好了,装西瓜的货车直接开到了地头,俺卖瓜可方便了!”7月16日上午,正在焦作马村区演马街道前蒋村村口的西瓜地里装运西瓜的村民秦有运见到驻村第一书记曹波,热情地上前打招呼。

“这条路俺村人盼了二十多年,现在终于修好了,这都是你的功劳啊。”秦有运激动地握住曹波的手说。

多年来,马村区演马街道前蒋村村南的几百亩农耕地集中片区的田间生产道路一直是黄土路,没有进行硬化。下雨后,路面泥泞不堪,影响村民干农活。由于这段田间路长约1.5公里,实施混凝土硬化需要约70余万元,而该村集体经济多年来收入为零,修路就成了老大难问题。

2017年11月,焦作市公路管理局派驻前蒋村第一书记曹波驻村后,扑下身子,倾心扶贫,帮助带领该村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60户实现了脱贫摘帽,仅剩1户兜底贫困户未脱贫。在对该村贫困户进行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的同时,曹波还把精力投入到了带领全村人致富上。他从村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农田灌溉问题入手,帮助村里铺设了3000米的农田浇水地埋管道。又和该村两委干部一起对集体的60多亩土地和近20多亩荒地进行回收管理,帮助该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零到年收入5万元的突破。

群众的心愿就是曹波扶贫工作的努力方向。为了确保麦收颗粒归仓,方便群众农耕生产,今年过了春节,曹波便开始张罗着硬化田间生产路。资金不够,巧用煤矸石取代混凝土,极大降低工程造价;人员不足,驻村扶贫工作组的成员们组织起来,参与劳动。

只要想干,办法总比困难多。曹波协调筹集了来自焦作市公路管理局、爱心企业家等方面的8万余元修路款,并且积极联系前蒋村帮扶共建单位九里山矿无偿捐赠了近4000吨的煤矸石。在他的带领下10余名帮扶责任人和该村两委干部组成施工攻坚队,连续奋战半个多月,终于抢在麦收前完成了这段田间道路的硬化。

路修好那天,整个前蒋村几乎沸腾了,村民家家户户都赶去看一看,开着三轮车体验硬化后的田间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桩桩一件件事情,前蒋村的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面对记者,前蒋村党支部书记林社安说:“曹书记没少给俺村办实事、办好事,他是俺村发展的功臣。”

贫困户张景龙说:“曹书记为我看病的事没少费心,多亏了他帮忙联系预约郑州的专家,还一直帮助办理住院报销,为我家解决了看病花费大困难。”

面对大家的称赞,曹波连连摆手:“这都是应该做的。扶贫是个‘良心活’,只有真心融入群众,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无愧于心。”

驻村以来,曹波和帮扶工作组全体人员凝聚起来,建强前蒋村党支部,凝聚该村党员干部的力量,发扬自力更生、奋斗进取的精神,想方设法谋出路、找办法,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路,2018年年底,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全村面貌一新,变化巨大。

这变化不仅体现在前蒋村的村容村貌上,更体现在村民的精神风貌上。“我这大半辈子不愿出去干活,挣得没有花得多。这两年在曹书记的激励和帮助下,我在城里找到了工作,靠自己的勤劳脱贫致富。”55岁的独居贫困户蒋保保说。

“今年下半年,我们村的扶贫工作将以整村环境改善和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为载体,借力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努力实现由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蝶变,不断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谈及该村下一步的发展,曹波信心满满。 (王辉 王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