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消防日 灭火“真人秀”走进郑州社区

2019年11月06日2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11月6日,在第27个“11·9”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围绕今年全国消防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消防主题,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联合金水消防大队、辖区巡防力量、社区及物业公司,在辖区就高层楼房起火时如何自救逃生做了现场模拟演练。

在恒大名都小区,金水区消防大队消防员现场给大家上了一堂消防培训课,小区居民和物业员工主动参与互动学习,在新、奇、特和寓教于乐的环境中感受消防、了解消防、学习应急。

培训课的内容包括消防意识教育、火灾逃生常识、消防器材使用等。消防员以实战经验和具体案例为依托,将消防安全常识以感性的方式讲解给大家,并现场教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一次性防毒面罩等消防器具,同时向小区居民分发并讲解内容生动、实用性强的消防安全手册。

经过一段培训后,参与活动的居民和物业员工在消防员和民警手把手指导下,进行了一场消防实战演练——灭火器操作练习。

演练结束后,民警就演练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指正,并就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逃生给大家现场上了一堂安全逃生课。

“以前对消防的理解很多都是纯理论,这次能够实际操作灭火,感觉很有用。”小区居民李先生说。居民肖女士兴奋地告诉大河网记者:“我以前还真没动手使用过灭火器,这次亲手操作了一下,知道咋用了。”

据悉,自11月1日起至11月底,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将按照上级部署,深入辖区住宅小区、居民楼院、“九小场所”、重点单位场所,围绕电气线路、液化气罐、电动自行车等内容的专项消防宣传、隐患曝光“回头看”、应急疏散演练等内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线索提供:王霞 余博文)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