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深入村组讲党课

2019年11月07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避免基层党员干部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让“初心和使命”扎扎实实的印刻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郑州市金水区下大力气重点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月6日,金水区委书记陈宏伟专门到杨金路街道办事处,就软弱涣散问题“敲警钟”,勒好政治“安全带”,为分包的河村及其他村组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据悉,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区委书记分包村组、深入基层第一线讲党课、谈初心的首例。金水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区委第一巡察组有关人员,街道整顿工作队工作人员,街道全体班子成员以及辖区9个行政村组以上党员干部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五点要求”服务人民群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应是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作为全区“第一责任人”,陈宏伟要看“后院”,更要看“角落”,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会上,就基层政府应该怎样做好“为人民服务”,陈宏伟以《如何当好村干部》为题,结合自己的基层经历、切身体会和一系列生动的事例,深入分析了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村组干部应当具备的修养和能力,让全体干部党员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去解决。

“群众的事情大过天,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要敬畏权力、敬畏群众、敬畏纪律,不要逾越红线,要守好底线,为金水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做出努力。”陈宏伟面对基层村组干部言辞恳切。

村组是基层中的基层,是基础中的基础,只有基层的战斗力增强,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了,才能真正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陈宏伟紧扣党性作风、村级工作、遵守纪律等方面内容,重点提出五个要求:“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愿吃亏,能奉献;有本事,能干事;做人公道,办事公平;懂规矩,守纪律”。

初心是党员干部自我检视最好的一面“镜子”,对照这面“镜子”,党员干部可以看见“党性修养”的变化。所有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党课内容,对照初心,检视问题,积极查找自身差距,为整改打下基础。

动“刀子”做“手术”建强党组织

敢于曝光、敢于剖析,就是要动“刀子”、做“手术”。此次“书记讲党课”的目的,就是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而来。

据了解,杨金路街道河村党支部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上榜单位”,村支部书记周二孬、村委会主任生彦武分别上台表态发言。“要认真加强河村的政治生活,当好党建带头人;要立足百姓,扎根群众,努力做好群众满意的村干部。我是第一责任人,要摘掉软弱涣散这顶帽子!”周二孬言辞凿凿的立下军令状。

会议后,与会人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观看了专题纪录片《榜样4》,使杨金路街道机关和9个行政村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激励。

杨金路街道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秦伟表示,全体党员、机关及村组干部要以本次专题党课为契机,把党课精神学深学透、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之责,时刻绷紧作风之弦,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和信心,为杨金路街道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王君杰 李国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