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为小学生送上暖心“大礼包”

2019年11月09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牟县雁鸣湖镇班子成员走村入户,蹲点调研,召开群众座谈会。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中心路段拥挤,孩子上学难问题,镇党委政府深入论证,以不断满足辖区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提出了整改方案,投入300余万元为辖区500余名小学生购置优质的“校车服务”,解决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雁鸣湖镇镇区小学和太平庄小学都在镇区雁月路中心路段,尤其是镇区小学,校门外接送孩子的车辆常常拥堵道路。学校负责人坦言,“作为学校,我们也不希望给交通造成拥堵,撤点并校后,学校师资上去了,开设的课程也多了,生源充足了,但是新的问题也出现了,很多离家远的学生,家长担心孩子安全问题,所以每天上下学,就会骑着三轮或开着汽车,挤在校门口这条路上,给群众交通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经调研发现,每当镇区小学上下学时,校门外接送孩子的车辆把雁月路挤占大半,很多车辆停靠在校门外,辅道全部停满车辆,快车道也被挤占。


很多家长表示,他们也不想开车来接孩子,可是学校没有校车,大冷天的孩子一个人骑车,家长又不放心,没有办法,只好自己接送孩子上下学。大家都开车来接孩子,造成校门口道路拥堵就是必然结果。

镇区小学实施并校后,优化了雁鸣湖镇的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但由此带来的交通难题逐渐显现。雁鸣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专题研究会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教育投入和交通安全保证的情况下,投资300余万元为辖区500余名小学生购置优质的“校车服务”:配备9辆校车,并为每辆车配1名专业护管员和1名在职老师,由学校用校车统一免费接送孩子。

免费的校车既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保证了学生的安全,还缓解了交通压力;每天校车在各村固定地点、固定时间统一接送孩子,护管员和老师在孩子上下学的时间护送孩子,并在校车上为孩子讲解安全知识。


同时,考虑到部分家长忙,中午没有时间回家给孩子做饭的问题,雁鸣湖镇政府又出资为在校吃饭的学生每天补贴2元餐费,这样既能让孩子在学校吃上放心饭,又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以前我每天两趟接送孩子,一个月下来油钱少说也得两百块,但重要的是不省心,免费校车开通后,既安全又放心。”“俺夫妻俩都在县里上班,中午孩子都在学校吃饭,政府每餐给学生补助2元钱,学校用餐本来就便宜,孩子吃饭几乎不用花啥钱,这次学校又开通了校车,我们也不用担心下班晚孩子没人接了,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家长们对雁鸣湖镇这种心系群众、贴心为民的服务举措给予高度称赞。

在近日学校召开的家长会上,家长纷纷表示对政府提供的“免费校车”和“餐费补贴”很满意,孩子上学放学不用劳心劳力了,家长也不用每天为来回接送孩子上学犯愁了。他们认为这是雁鸣湖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给辖区小学的孩子们送了一份特别暖心的“礼物”。(王君杰 衡利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