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共享服务社会 2019年金水区社会组织展览交流会圆满举办

2019年11月11日10:38

来源:大河网

11月9日,由金水区民政局主办,金水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金水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金水区慈善总会和文化路街道办事处协办的2019年金水区社会组织展览交流会在郑州文博广场隆重举办。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志,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杰,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魏益红,区政府副县级干部王珂,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志强,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楠,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正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法宪,区人社局副局长常小飞,区残联副理事长江涛,区教体局副局长高德圆,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谭丽,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建德,区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峰等领导亲临活动现场。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飒飒的秋风中,由老年空竹队带来的一场气势磅礴的《空竹龙》表演为本次活动拉开帷幕。据悉,现场有近百家社会组织提供教育、卫生、文化、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专业性、多样性的服务,有载歌载舞的才艺展示,还有主题清晰,思路鲜明的展示交流,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让群众更直观了解社会组织形式和服务。

“捏面人、编串珠、剪窗花、扎染,传统手工艺show出来。”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互动交流区被大批群众围的水泄不通,老艺术家们正在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将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到大家面前。这边艺林艺术的董晓红老师捏出个个造型逼真的谷蔬面塑,钰苑手工艺的江韵芳阿姨编织款式各异的中国结令人拍手叫绝;那边黎明曲老师们用淡雅颜色的扎染染出了水墨画的风韵;还有书画家协会和美术家协会的老艺术家们在现场挥毫泼墨,苍劲有力的书画作品跃然纸上,他们用笔墨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在活动中,由金水区慈善总会组织的公益捐助吸引到众多爱心群众,他们自发排起长队慷慨解囊。在现场,爱心群众还凭慈善总会发放的“爱心卡”,到社会组织展览区兑换了自己喜欢的“爱心包”,三十多种“爱心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群众喜爱。接下来,慈善总会募集到的善款将用于金水区“安老、慈孤、扶残、助医、济困”等领域的慈善救助和服务活动。

看,社会组织项目路演也是精彩纷呈,梦航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带来了“千人万岗·成就未来”助残脱贫公益项目,帮助千余残疾人过上了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生活;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金翼计划”未成年人项目,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中,发挥了社会工作“预防、治疗、发展”的功能;风马旗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展示了金水区救护员项目,他们已在基层培训救护员7000余人;花园路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生动讲解了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其中“淑霞靓汤”、“幸福来敲门”和“环保小卫士”等公益项目受到社区居民的热捧。项目路演不仅向公众展示了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同时,也让公众更了解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积极意义。

在采访中,很多群众表示,自己原本对社会组织这个群体一点都不了解,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才知道他们是为百姓提供服务,为社会传播正能量的组织。大家纷纷表示,如果有机会,自己也愿意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近年来,金水区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创新开拓了以区孵化基地为平台,以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纽带,以社工组织为牵引的“平台+纽带+牵引”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新模式,注重创新,积极培育,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培育了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社会组织队伍,发挥了社会组织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至今已发展394家注册社会组织,备案155家社区社会组织,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养老、卫生、体育、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众多领域。

本次活动通过向社会汇报社会组织发展成果,展示社会组织风采,扩大社会组织影响力,传播社会组织正能量,从而进一步弘扬公益理念,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中,凝聚更多优势资源,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活动得到了河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志的高度肯定,同时要求金水区社会组织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和党的建设,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履行职责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活动在欢快的氛围中圆满落幕,接下来金水区社会组织一定会继续互励共勉,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更有新作为,用实际行动助力金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战略目标,努力在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为中原出彩、中部崛起作出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