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经开区:共建爱心超市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1月12日0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新乡经开区获小庄村村委会人潮涌动,热火朝天。在新乡市诚信预制构件有限公司、新乡市亿凯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新乡市永兴混凝土有限公司等5家“爱心企业”的无偿资助下,筹备一月有余的“获小庄村爱心超市”隆重开业。该区社会事务局、税务局、纬七路街道办事处相关同志参加开业仪式。

  该区领导为五家企业授予“爱心企业”称号

  “爱心超市”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据了解,“爱心超市”是该区坚持“扶贫先扶志”理念,扎实开展“携手脱贫,共奔小康”帮带活动的有效形式,旨在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用劳动换取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以激励他们的脱贫内生动力。该区一改过去贫困户坐等扶贫物资上门的状况,调动贫困户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将现实表现与积分兑换相挂钩,让大家认识到一点一滴也能带来实惠,同时把信心、志气输送给贫困户,从而唤醒责任心、树立信心,达到提高内生动力、扶智扶志的目的,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获小庄村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群众通过参加“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公益劳动、宣讲精准脱贫政策、发展脱贫产业、主动就业、善行义举等方式和途径获得相应积分奖励,获得一定积分的群众,可在爱心超市利用积分兑换实物。

通过“爱心超市”的运营:一是可以改善农户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提振主动脱贫的精气神;二是能引导村民为改善居住环境,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等推进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夯实基础;三是让所有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优惠政策;四是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愿望,使他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让他们意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更好地改善生活。

目前,该区已在大杨庄、郑庄、冯堤、贾李庄、获小庄等村积极开展该项活动,下一步,该区将积极争取各方资源,精准提炼成功经验,在全区范围内有效推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王辉 贾贻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