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福山社区手工课堂:学习农历知识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2019年11月12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让青少年认识及了解农历和公历,亲手制作年历、农历节气工艺品,提高动手能力,同时感受文化带来的快乐,11月11日,中牟县郑庵镇福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社区430课堂学生开展了“农历知多少”主题DIY活动。

“一物生来真稀奇,身穿三百多件衣,每天给它脱一件,年底剩下一张皮”。活动开始,通过猜谜语的形式引出了活动主题年历,吸引了青少年的注意力。通过PPT演示,社工向青少年讲述了年历组成和类型等知识,并以课堂提问的方式让学员们分享自己日常生活中见到的年历元素,“挂历、台历、电子表……”学生们争相回答。


手工制作环节,大家分组制作“立春的小草”“清明的柳枝”“芒种时节黄澄澄的麦穗”“寒露盛开的菊花”“霜降染红的枫叶”“冬至的饺子”“小寒大寒的梅花和年味”等展示二十四节气特色的工艺品,相互比赛谁做得更加出彩,通过手工制作让青少年立体化地感知、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据悉,通过此次手工DIY体验活动,使青少年学习了农历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激发了制作兴趣和才能,更培养了创意思维。大家深深感受到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君杰 张忠玲 王变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