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法院法庭工作现场会在陕州区张茅法庭召开

2019年11月12日18: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1日,三门峡市法庭工作现场会在陕州区人民法院张茅法庭召开。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陕州区委书记骆玉峰,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红伟,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本立,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党立新,全市基层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庭长及优秀干警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主臣主持。

陕州区委书记骆玉峰同志致辞,对莅临陕州区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促进陕州区人民法庭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动乡村振兴、维护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红伟通报三门峡全市法院人民法庭的运行和质效情况,并对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建设的下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同志对全市法庭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张茅法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陕州区委、区政府在法庭建设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梁维院长对法庭建设工作进行总结: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大抓基层、夯实基层的导向进一步强化,人民法庭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第一,以“星级法庭”建设为抓手,“四大建设”为主要方向的法庭建设初见成果;第二,以打造“一小时诉讼服务圈”为目标,法庭总体布局已渐趋合理;第三,坚持深化“一审中心主义”理念,深入落实人民法庭“立审执”一体化和多元解纷机制已初见成效。同时,梁维院长也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当今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人民法庭要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推动全市人民法庭工作开创新局面。一要切实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准确把握人民法庭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功能作用;三要统筹推进“四大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民法庭司法能力和水平;四要以更高标准,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

会议期间,各参会人员观摩了张茅人民法庭。会上,陕州区人民法院、张茅人民法庭、五里川人民法庭等六家单位分别进行先进典型发言,下午召开了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庭长座谈会。

为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发挥人民法庭的功能定位,让人民法庭主动服务于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于社会综合治理建设、服务于乡村振兴建设,三门峡市法院积极打造方便群众诉讼的“1小时诉讼服务圈”,对全市法院人民法庭进行升级改造,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新机制,并从基础设施标准化、立审执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智慧化、定纷止争多元化、诉讼服务便民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文化建设特色化、平安建设常态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工作生活环境庭院化十个方面对人民法庭进行星级评定,真正把人民法庭建成公正司法的窗口、定纷止争的阵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纽带,推动全市人民法庭建设再上新台阶。(王涛 程辉 郑琳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