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树结出幸福果——孟州市南庄镇“扶贫扶智”工作成效初显

2019年11月13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小村的柿子和石榴长得多好,又大又红,一定能卖上好价钱。我们回去也要组织村里的贫困户进行特色种植,到时候请你们过去传授经验!”11月12日,在孟州市南庄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结束的路上,其他村的支书看着进村路两边结着累累硕果的柿子树和石榴树感慨道。

脱贫攻坚工作伊始,孟州市南庄镇党委政府就开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的脱贫论,把“扶志、扶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破口,深化“幸福不会从天降,自力更生奔小康”的思想,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自主创业、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

2016年,该市南庄镇小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开始带领全村贫困、低保群众种植果树发展农作物经济,提高收入,第一批完成300亩石榴园种植。

经过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在该市南庄镇小村群众的精心管理下,今年,石榴园迎来了第一次丰收。一株株石榴树长势茂盛,修剪整齐。一颗颗石榴果红中透黄、硕果累累,一粒粒石榴籽饱满红润、剔透甘甜。石榴亩产量达到了500斤/亩,刨去成本,每亩纯收入至少可达2500元。

石榴树的丰收让贫困群众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让他们更加坚定了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信念。该市南庄镇小村一户未参与特色种植的低保户张圈表示:“种石榴树投入资金不多,每年需要打理的时间也少,除了石榴树的收益,还可以再去打工,再多得一份收入,明年我也报名参加特色种植!”目前,该市南庄镇小村的贫困户在村里的带领下,已实现全部脱贫。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满满硕果的收获让贫困群众更加坚定了致富信心。他们明白,幸福不是张嘴叫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是在家跷着腿等来的,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王辉 王灵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