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多举措搞好农村垃圾整治 促进村容户貌大提升

2019年11月13日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切实提高全镇镇容镇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彻底整治农村“脏、乱、差”的局面,从而提高广大全镇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村容户貌大提升,创建整洁、优美、宜居乡镇,岞曲镇采取多种工作措施推动农村垃圾整治,促进全镇环境卫生再上一个新台阶。

完善各村委会、村民小组日常卫生保洁制度,加强村级保洁队伍建设,推行“村集中收集、统一处理”的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垃圾处理模式,要求全镇各村做到垃圾及时清理,保证环境干净卫生,确保保洁常态化。

根据垃圾产生量的变化,及时调整垃圾清运车辆作业时间和作业区域,合理安排清运人员、清运车辆和路线,保证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引导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定期开展卫生评比,调动村民积极性。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垃圾箱、垃圾桶、垃圾清运车,发放到村组,方便垃圾规范堆放、清运。

利用村级大喇叭、扶贫日入户帮扶、微信QQ群、LED滚动、横幅标语等手段,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营造良好的农村垃圾专项治理氛围,结合三带五联“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最美联户组成员评选等形式,不断提升农村环境整治群众的参与热情,激发全体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动性,形成人人关心农村环境卫生,户户参与农村垃圾治理的社会风气。

镇政府成立农村垃圾整治督导组,深入各村、各自然组、农户房前屋后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垃圾随意堆放图片问题,进行拍照定位,“不遮丑、不护短”,将问题在镇村工作交流群内进行通报,并由督导组监管各村进行整改。

农村垃圾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持久的工作,岞曲镇坚决不搞一阵风。农村垃圾整治与河长制工作相结合,与各类公益性岗位相结合,与“千村万塘”整治、“厕所革命”相结合,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力量参与其中,清扫整治生产生活垃圾堆放。经过前期的整治,曾经堆积的陈年垃圾得到及时清理,臭水坑、污水沟得到有效治理,辖区内群众的生产、生活垃圾处理得到有效规范,每天都可以看到清洁工人在清扫、清运生活垃圾,岞曲镇的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镇容镇貌、村容户貌得到进一步提升。(生俊东 张志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