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 尉氏县开创环卫工作新局面

2019年11月13日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尉氏县城市管理局以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环境更加整洁、靓丽,居民更加舒心、满意为目标,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队伍素质建设,全面推进保洁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城乡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

精细化管理加大城区环卫保洁力度

尉氏县城市管理局创新工作机制,对道路保洁作业时间和方式进行了科学调整,做到保洁全天候、洒水全覆盖、清扫机械化、垃圾全清运、督导全方位,城区保洁人员由过去一班制改为两班制,保洁时间延迟到晚上11点,对城区能通车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全部进行洒水,每天洒水不少于6次、喷雾不低于4次,同时按照街道大小、宽窄的实际情况,增加机械化清扫车辆,合理安排垃圾清运线路和时间,保证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为切实提高城区环卫保洁作业质量,该局专门成立城区保洁督查组,每天对城区垃圾清运、机械化清扫、洒水、喷雾作业次数和质量进行全方位督查,并做好台账,对作业质量差,作业次数达不到要求的保洁公司进行严格处罚,确保清扫保洁质量达到“以克论净”的有关要求。

市场化运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018年4月1日,为全面提升农村环卫作业质量,尉氏县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项目正式开始实施,专业化保洁公司建立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每天对各乡镇(园区)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保洁、运输工作,真正实现全县一盘棋,农村保洁全域覆盖、管理无盲区。

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章可循,尉氏县城市管理局健全完善《尉氏县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服务规范及考核办法》,组建督导考核组和微信监督群,不断加强对农村环境保洁市场化运作的监督,并制定村容村貌整治标准,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对各乡镇(园区)村容村貌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明显改善。

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尉氏县城乡人居环境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改变了过去迎检保洁、突击保洁的方式,逐步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的保洁方式,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