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平桥区:金菊金果“金点子”,合奏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9年11月13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个美丽的村寨:产业富民,游人如织;这是一幅丰收的画卷:果满枝头,景色宜人……农旅融合的“金点子”让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尖山村无边的田野里,荡起了乡村振兴的新风。

满园秀色藏不住 百亩菊花“百亩金”

“李珍凤,辣椒30斤,菊花10斤……”连日来,平桥区邢集镇京东家庭农场的种植基地里,附近村民趁着晴好天气采菊、采辣椒,一个个喜笑颜开地排队“交货”。

金丝皇菊被誉为“菊花之皇”,不仅有散风热、明目的药用功效,还有极高的饮用价值。看准了这一商机,土生土长的尖山村村民张金冬夫妻俩将精品皇菊从湖北引种到尖山脚下。三年间,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十亩扩种到100亩,涵盖金丝皇菊、杭白菊、贡菊等多个品种,“人在花中走,遍地是黄金”的美好愿逐步变为现实。

如今,百亩菊田已经进入盛花期,一垄垄金黄的花儿簇拥相伴,层层叠叠,漫山遍野。连片的菊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灿烂明艳,地里的农户们正熟练地采摘、分拣、称重,无限的喜悦写在脸上。一朵朵小小菊花不仅是当地特色农业发展的靓丽“名片”,还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力“引擎”。

“俺有的是力气,靠自己的一双手,一定能把穷帽子给摘了。”忙碌的人群中,贫困户王中发是最早赶到农场的一拨,也是最卖力的一个。为了照顾老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他没法到外地打工,家门口的京东农场成了他的不二选择。“在这儿除草、摘花活儿不重,干多少就得多少。像我这样的熟练手,一天赚一百块钱不成问题。最主要是离家近,打工赚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里。今年我就要脱贫啦,打算把自家地里也种上菊花,收入会更高。”王中发看着金灿灿的菊花,感觉往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张金冬介绍说:“新鲜的菊花不易储藏运输,还卖不上价钱。今年,我们扩大了菊花的种植规模,完善了烘烤、包装等配套设施进行了深加工,菊花就变成了菊花茶。再加上咱们区电商服务中心帮助我们在网络上通过直播、朋友圈等渠道,推广和销售,打开了外地市场,预计今年的菊花可以实现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

每到收获季节,京东家庭农场的日用工量达百人,其中,贫困群众就有一半以上,还辐射带动着周边大方庄、陈庄几个村民组。张金冬告诉记者:“除了菊花,农场还种有60亩辣椒,两种作物从种植、管护、采摘、烘烤都需要大量人力,我们优先雇佣本村的贫困户从事简单的劳作,并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群众自己进行种植,提供种苗、技术、销路等帮助,让他们自食其力、稳定脱贫。”

农旅融合 乡村如画 生活如歌

体验了“菊香四溢”,再来感受“金果飘香”。在尖山村柳河村民组,500余亩梨园也喜获丰收,采摘正当时。

灯笼似的硕大果实沉甸甸地缀满枝头,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梨园里穿梭忙碌,不亦乐乎,欢声笑语间采满一筐梨,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儿的梨个头大、果汁多,咬上一口美滋滋的。除了自己吃,再给亲戚朋友带上一些。”游客蒋先生特地从南阳报了旅行团来摘梨,大汗淋漓地劳动一会儿,上秤一称——整整20斤,他笑言这次可以“满载而归”了。

让游客最开心的莫过于体验现场摘梨,阳光下,硕果累累,满目苍翠,轻轻一掰,果实到手,撕开果袋,金黄的果实流动着甜蜜的微笑,在金色的阳光中显得格外可爱。游客梦女士在果园里亲手采摘了两担梨子35公斤,毫不犹豫地全部买下,她认为,果园的体验模式很棒,既能有摘梨的乐趣,又能为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很乐意分享给朋友们,让大家都来。

为了助推乡村振兴,尖山村以金菊观赏、秋梨采摘为契机,依靠一系列惠农政策和独特的田园风光、红色资源,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了金果梨特色采摘游、鄂豫边省委旧址红色旅游、邬庄记忆美丽乡村游等多个旅游亮点,将乡村振兴与特色旅游相融合,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通过产业扶贫、到户增收、科技扶贫、花生油料带贫等多种扶贫方式的叠加,我们村原有的32户58人贫困户,已有29户52人脱贫了。村里环境美起来、干净起来了,扶贫产业发展加快了,村民收入增加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了。大家都奔着2020年全面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信心十足,全力奔跑!”村支书吴恒发坚信,金菊金果、农旅融合这些“金点子”,一定能为村民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薛小磊 何泽垚 袁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