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推介温县!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为铁棍山药代言

2019年11月14日0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8日,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走进北京五洲传播中心《中国推介》栏目,出镜讲述温县故事,传播温县声音,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向世界推介温县和温县铁棍山药。

  毛文明一行与《中国推介》主创人员在一起交流

《中国推介》栏目组将为温县制作《中国推介之大美温县》《中国1分钟之温县铁棍山药》两期节目。在时长5分钟的《中国推介之大美温县》短片里,毛文明从温县是太极圣地、怀药之都、司马故里、院士之乡讲起,着重从温县的历史底蕴、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产业优势等向全球推介温县。在《中国1分钟之温县铁棍山药》短片中,毛文明介绍了四大怀药自古就是国药瑰宝和当地怀药种植的悠久历史,并着重推介了温县铁棍山药是药食兼用的“神仙之食”。五洲传播中心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直属对外宣传机构。《中国推介》系列节目是由五洲传播中心、中国网+、百度和华人频道等联合录制的一档讲述和推介中国特色元素的系列节目,以“打造最有温度的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出镜,推介各地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物产资源,宣传展示各地改革开放新成就、城市发展新形象、干事创业新作为。温县推介片制作结束后,将通过中、英、日、法等多语种,在海外具有影响力的十多家新媒体进行播出,让世界认知温县形象,了解温县铁棍山药。同时,节目还将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播出,在百度、腾讯、优酷、新浪等大众平台展播。

  毛文明在推敲推介稿

  《中国推介》——温县

“这里是太极圣地,万众景仰;这里是怀药之都,惠泽八方;这里是司马故里,文脉厚重;这里是院士之乡,钟灵毓秀。这里就是‘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温县,我可爱美丽的家乡。大家好!我是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非常高兴邀请您一起‘走进千年古温,穿越时光画卷’。”

  司马懿塑像

温县历史悠久。这里古称温国,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是温、苏、邢、覃等姓氏的起源地,地处河洛汇流之处,是河洛文化的核心区,仰韶文化、二里头文化在此交相辉映。卜子夏在这里设教授业,司马懿在这里招贤纳士,郭熙在这里挥洒丹青;这里人文荟萃,走出了董作宾、王光远、王梦恕、郭东明、李同保、张统一六位院士;这里是太极圣地,诞生了行云流水、刚柔并济的太极拳,经过三百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已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达数亿人,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浩瀚麦田

温县物产丰富。这里是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四大怀药”的原产地,特别是“铁棍山药”,品质道地、药食同源、阴阳中和、功效独特,被誉为“神仙之食”。温县是全国闻名的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小麦单产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温麦”系列品种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温县力量”。

  壮阔春潮

温县生态优美。这里是中国十大休闲旅游县、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黄河、沁河等13条河流穿境而过;25公里的环城水系蜿蜒曲折,子夏湖、慈胜湖点缀其中,形成了“水城相融,城水相依”的秀美景观,“绿荫温县、水润温县”的多彩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中国太极拳博物馆

温县风鹏正举。《印象·太极》在这里舞动绽放,现代化工业园区在这里蓬勃发展,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定制家居、中医药生产等产业集群。温县产业集聚区已跻身全省30强,是科技部中国创新驿站河南省区域站点、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今日之温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扬“崇文尚武、创新创造、时不我待、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温县精神,正在奋力谱写“千年古县”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自古就是皇室贡品、国药瑰宝,种植历史已有3000多年。清代怀庆府人范照黎作诗赞曰:“乡民种药是生涯,药圃都将道地夸。薯蓣篱高牛膝茂,隔岸地黄映菊花。”真实地描绘了当时怀药种植的历史场景。

  收获铁棍山药

四大怀药首推温县铁棍山药,是怀山药中的极品,药食兼用的良药佳肴,具有“甘、甜、面、香”的特点,被称为“神仙之食”。温县是铁棍山药道地产区和主产区,获得原产地证明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大“国家级地标”认证。(王辉 高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