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黄岗镇张荣国:红叶山下“农家乐”圆了脱贫梦

2019年11月14日0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天气逐渐转凉,桐柏县黄岗镇万顷红叶苑灿若朝霞,引来游人如织。坐落于红叶山脚下的“张三”农家乐饭店引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每年这个时候,我和爱人最忙最累,游客们在山上赏完红叶后,很多人来我这里吃饭,我家饭店几乎天天爆满,我和妻子都有点忙不过来。”店主人张荣国一边在厨房忙活,一边乐呵呵地说。

张荣国是黄岗镇核桃树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几代人都以种地为生,上要赡养两个年迈的老人,下要供养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张荣国一没文化二没技术,也不能出远门,一年到头依靠几亩薄地求生存,日子过得举步维艰。精准扶贫开始后,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才当贫困户那几年,他整天在家里长吁短叹,觉得低人一等,又苦于没有致富门路。乡村两级扶贫部门知道他家的情况后,深入家中走访,发现他家院子不但大,而且坐落于红叶山脚下,离景区很近,就鼓励他立足优势,开办一家“农家乐”,他和妻子听从建议,向亲戚们东挪西借凑了一些钱,把家里的房子略作改造后,2014年秋季红叶泛红时节,“张三农家乐”正式挂牌营业了,张荣国介绍说,红叶观赏期间,每天接待游客达到10桌以上,刨去成本每天纯利润在1000元以上,每年仅靠“农家乐”一项,能为家庭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

饭店逐渐走上正轨后的张荣国考虑到每年红叶观赏期比较短,仅靠开办农家乐一项不能为家庭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何不走“原生态农家牌”,把部分美食做精,创出本土口味,让一年四季食客不断,他积极到郑州、武汉等地学习香菇炖土鸡、香辣炖鱼等美食特色做法。从食材严格把关,“就地选材”,他把饭前屋后的空闲地利用起来,散养了100多只土鸡,种了一亩多地的菜园,还承包了组里的鱼塘,闲暇时间他又和妻子种植栽培了1万多袋香菇,除供本家饭店用材外,剩余部分出售增加了家庭收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调整,利用本土食材作为主打美食的特色小吃农家食堂引来顾客营门,成为周边食客慕名而来的首选饭店。2016年,仅靠农家乐一项就为家庭增加收入5万多元,并于当年底光荣脱贫。

2017年,张荣国家的香菇炖土鸡、麻辣炖鱼等原生态特色美食吸引了中央七套《乡土》栏目组的关注,摄制组成员一行深入张荣国家中,通过采摘食材、见证制作过程、品尝美食等环节编制制作了一期《桐柏山中的五味》,并在该台播出,他的红叶山下“农家乐”再次吸引全国人民关注的目光。赏黄岗红叶,品“张三”美食,成为金秋这个红叶季很多游客的旅游锦囊。(生俊东 杨玉红 李万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