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刘庄村:举办“荣誉之星”贫困户评选会

2019年11月14日0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扶贫的干部们,给了我生活的希望。我今年70多岁了,和孙子生活在一起,由于年纪大了无能力挣钱,孙子患精神病,常常住院,住一次院医疗费上万元,经过六次报销,个人几乎不花钱,这真是给我解决了大难题。我家还享受了社会保障政策,小日子过得蒸蒸日上,我这辈子忘不了党的恩情。别看我年纪大,但我的手脚灵活,我有时间就打扫村里、家里卫生,晚上跟随村巡逻队进行治安巡逻,尽自己的能力,干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当荣誉之星名副其实。”这是在新野县樊集乡刘庄村“荣誉之星”评选会场现场,贫困户邓从汉的发言。

刘庄村“两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励贫困群众战胜困难,劳动致富,奋发向上的精神,实现早日脱贫的目标,开展了 “荣誉之星”评选活动。为确保评选活动持续开展,刘庄村成立了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组成的“荣誉之星”评选委员会。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按照四类星级贫困户的评选标准,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进行初评,评选结果由包村领导、支部书记签字后在村部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放积分卡,并制作流动小红旗,在村部公示栏予以公示表彰。奖励标准为:每获得1个荣誉星,奖励2分积分卡,积分卡每一分抵现金一元,贫困户持积分卡每周一统一到同心超市兑换商品,积分卡可累计使用。每类星级贫困户评选表彰户数不低于全部贫困户的60%,每户贫困户可同时获得多项表彰。

为了细化贫困户“荣誉之星”评选标准,村里经过商议将荣誉之星具体分为四类星级贫困户。第一类是勤劳致富之星。具体是指熟练掌握1-2门致富技术,包括农业、林业、牧业、渔业以及第三产业等,以家庭为单位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增加经济收入,效益明显提升的户。第二类是热爱公益之星。主要是指热心于村公益事业,在村从事保洁、护林、护路、巡逻等公益岗位。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活动,成绩突出的户。第三类是户容整洁之星。只要是指房前屋后、院里院外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的户(三无: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一规范: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第四类是政策明白之星。只要是指每个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政策明白人,熟练掌握扶贫政策、识别程序、退出程序、产业项目及行业政策类的知识。

刘庄村“荣誉之星”评选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调动了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各方面能力素质,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誉。相信今年我们刘庄村一定能把“志智双扶”活动开展得更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生俊东 程蕾 南新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