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上作村党支部书记孔彥科:迎难而上 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2019年11月14日0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像孔彥科一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身处基层一线,身担工作重任,但是面对工作中的苦、难、累,他们没有退缩,时时刻刻用自己的言行告诉我们,先锋模范、担当作为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身体力行去实践的。”孔彥科是温县张羌街道前上作村党支部书记。他也是无数个奉献乡村振兴的基层党员干部中的普通一员。提起他,该街道的负责人总会这样评价。

坐落在美丽河畔的上作社区居委会里,一位身板笔直、身高近一米八的年轻农村干部正在为群众答疑解惑,他就是温县张羌街道前上作村党支部书记孔彥科。

宽敞明朗的上作社区居委会里,他的办公室简单、整洁,案头多是一些理论书籍和学习册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精准扶贫政策汇编》《农村宅基地知识读本》……

“越是深入基层,越是发觉自己的政治理论和各种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的匮乏,没有过硬的知识储备,想做好基层工作是非常困难的。”孔彥科一边介绍着手里的学习手册,一边说,“所以必须天天学、时时学,向书本学、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然后扎根实践。”

一本红色封面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在书桌的最显眼位置。孔彥科说:“经常读一读,总会觉得让人受益匪浅。这里面讲述的党员干部,哪一位所处的环境条件不比我们现在差,焦裕禄、孔繁森等一代先进共产党员,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从来都是迎难而上。我们温县现在大好的发展环境,条件这么优越,形势这么好,如果不踏实干出点事业,那真是对不起自己当的这个村党支部书记。”孔彥科说。

孔彥科出生于1973年,在温县张羌街道17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里,他属于年轻的一辈。谈起孔彥科,人们自然会提到前上作;提到前上作,人们又自然而然地想到刚刚结束不久的前上作棚户区改造征迁。

“前前后后几百人参与的前上作征迁工作,昼夜入户,动员签约,仿佛还发生在昨天。”2018年8月27日,温县前上作棚户区改造攻坚战动员会召开,声势浩大的前上作整村征迁工作随即展开。

前上作棚户区改造项目工程是温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温县城市整体形象、全县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是有力提升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

“这项征迁工作的重要性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可是它的难度也可想而知,群众对征迁工作的不理解、对补偿方案的不满意,以及不愿搬迁的乡土情怀,原因种种,让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孔彥科说。

“工作开展初期,签约工作迟迟没有展开,街道领导多次与我们共同商讨,俺们村‘两委’几个人也很着急,在一块儿开了无数次碰头会,想找出突破口。”孔彥科同时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

“‘儿呀,你知不知道现在街坊邻居遇上妈都躲着走。’老母亲有一天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知道她受委屈了,但是她又不想影响我的工作,所以并没有多说什么。”他露出了些许心疼的神态,但忽而眼神又变得坚定。“越是这样,我越应该把这项工作做好,尽量能为群众争取更多的利益,不让他们吃一点儿亏。”

一天他偶然听到村里一名群众说:“干部还没签呢!为啥让我先签?”这让孔彥科瞬间醒悟了,说来说去,一个不变的规律,就是党员干部必须要带头!

“签!我们‘两委’成员四个人先签!”

就这样,孔彥科首先开始了对“两委”成员的动员工作,包括孔彥科在内的四个“两委”成员,四个家庭,在2018年9月12日晚上,在安置补偿协议上率先按下了手印。

接下来便是动员全村的党员签约,党员们都开始踊跃签约,同时动员左邻右舍签约,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这句口号贯穿了整个征迁工作的始终,征迁工作人员坚持政策宣传统一、赔付标准统一、合同内容统一、办事流程统一,该赔付的一分钱不少,不该赔付的也不能多给一分钱。

在前上作棚户区改造攻坚表彰会上,孔彥科被评为“攻坚功臣”。谈起当时的心情,孔彥科说:“哪里敢妄谈什么功臣,乡亲们的利益得到了保障,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这才是最值得高兴的。”

如今,温县张羌街道前上作村群众已经全部搬进了崭新明亮的安置房内。上作社区也是另一番美好的景象,深秋的阳光丝毫不逊于春日的灿烂和明媚,郭熙大街两边新栽种的银杏树笔直地挺立在街道两旁,明年秋天满树金黄的时候,一定会是更加别致的景观。(供稿:温县县委组织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